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市越秀区:线上升国旗云端开课堂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刘盾 刘宇立 金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刘宇立 金晶)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二年级学生朱祈睿远在湖北郊区老家,虽然网络不太通畅,无法收看今天特殊的线上开学典礼,但在特定的时间里,他依然跟同学们一样,面向远方的五星红旗敬礼。

和朱祈睿一样,今天早上8时许,越秀区14万名中小学生都在家里,参加了“越秀少年云学习、齐心抗疫做先锋”主题升旗仪式。该区主题升旗仪式也吸引许多其他地区的师生收看,升旗仪式视频点击率超过6500万次。

在主题升旗仪式上,越秀区教育局还邀请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为越秀区学生做新学期寄语,倡导他们在特殊时期刻苦学习、尊重科学、珍爱生命。

据越秀区教育局局长陈学明介绍,今天,越秀区正式启动“停课不停学”工作,中小学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活动。该区要求学校“一盘棋”加强线上线下导学管理监督,学校教导处要“一张表”合理统筹导学课程安排。级长、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一张网”关注好学生学业和心理变化,信息中心要“一网通”给予技术支持。

为了避免单兵作战,推进教育公平,陈学明介绍说,该区教育发展中心牵头整合资源,调配区内优秀师资,录制课程资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线上共享。同时,该区引导教师积极利用国家、省、市、区开放的资源设计课程内容,利用“微课”进行导学设计,以此让全区小学生都能够统一在规定时间内收看,努力确保所有学生接收“空中课堂”。对于没有条件参与线上学习活动的学生,该区要求学校必须摸查清楚,及时给予适合的线下学习活动指引,用家长接受的方式进行反馈和引导。

越秀区采用“空中课堂”的方式,打好线上课程和学习辅导组合拳。该区实行学生在家自学、名师在线导学、学校在线辅学的“三学一体”模式,尽可能地满足学生学习的个性化需求。目前,该区不仅提供1004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奖优课,还开放2500多个优质微课视频,供学生自主点播。同时,该区线上同步名师导学课程今天上线。

“全区小学生人手一张每日学习活动菜单。”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晓表示,在“停课不停学”期间,越秀区还特别注重通过“五育并举”,发展学生的素质。该区线上学习推出五个类别的课程,分别是阅读与表达、思维与探索、体育与健康、艺术与欣赏、劳动与生活。

日前,越秀区署前路小学三4中队的队员王雅涵在武汉暂时不能回来,中队里的队员纷纷给她送出了“云拥抱”,为她送上祝福。越秀区坚持德育为先,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以少先队牵头,推出“给爱的人云拥抱”主题活动。该主题活动特别关注越秀区内一线抗疫人员的子女,给他们以温暖和心理疏导。

“线上学习这段时间,我们依然关注学生个性差异,因材施教。”陈学明表示,每天下午,学校都会用一个小时时间开展在线答疑工作,及时解决学生出现的心理上或者学习上的困惑和问题,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同时,该区引导学校通过线上答疑,营造线上班集体文化,让师生能够通过线上答疑关注彼此。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