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寻找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的打开方式——山东省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的尝试

发布时间:2020-02-19 作者:刘相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冠疫情下加长版的寒假,该给孩子怎样的教育?我认为,“停课不停学”不能狭义地理解为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延续学习。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材。这场疫情本身就是一堂生活大课、人生大课,人人参与其中,孩子们也不例外,他们从中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从学科学习到生活中学习,从疫情信息获取到社会问题关注,都是孩子要学习面对的内容。

基于这样的认识,山东省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校遵从教育规律,着眼于孩子的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研制了《“五个锦囊”助你安度疫情假期》指导方案。方案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方向设计寒假家庭课程,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设计了不同的活动内容。包括:居家健身、动手实践、家务劳动、诵读经典、同心战“疫”等。

“五个锦囊”给学生指出了通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道路方向,但是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老师是引路人,学生作为具有独特个性的学习主体,是“走路人”,要自己一步步去实践,在实践中去想办法走的更稳、更快,因为说到底,成长的主动权是掌握在学生的手里的。也只有把成长的主动权给学生,才能激发出学生的最大潜能。学校把《“五个锦囊”助你安度疫情假期》指导方案发布后,号召中高年级学生自己制作《作息时间表》,进行自我规划;自己制作《评价表》,进行自我管理。

尝试制作《作息时间表》,学生就要审视时间如何安排更合理,任务如何安排更高效,怎样才能把“学”和“玩”很好地结合起来。一张张作息时间表,都是学生与家长沟通、与自我对话后的郑重承诺,也是学生对学习与娱乐规划的平衡,更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成长的见证。

当评价的尺子握在老师和家长手里的时候,学生是被管理者,《评价表》一改由老师和家长制定的做法,学校鼓励学生开动脑筋制作自我评价表,把评价这把尺子交到学生手里。这不仅是评价权的“移交”,移交的还有尊重、信任和期望。学生在自我评价的时候,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审视自己的行为和做法,经历自我观察、自我思考、自我总结、自我反思、自我调整等一系列的心理过程,在这个过程里,学生是始终是自己的管理者,这就实现了学生由被动管理到主动管理的转折。

角色的转变,带来的是成长的蜕变。我们欣喜地看到,孩子们在假期里,迸发着自我成长的欢愉:他们做操、跳舞、上跑步机、打沙包、玩倒立虎虎生威;系着围裙专注炒菜,甭管网红菜谱炸油条、做凉皮还是传统包饺子、煮面条,学得乐此不疲;分小组线上学习交流,背古诗、背经典,你追我赶;以一首诗向抗疫的白衣战士表达自己的心声,以一幅剪纸向逆行的英雄致敬,这何尝不是精神的重塑!四年级11班曲世元在自己的日记中写到:“等疫情走了之后,我会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去向医护叔叔阿姨们敬一个队礼,表达一个少先队员崇高的敬意!因为是他们站在病魔肆虐的第一线,替我们挡住蔓延的病毒;因为是他们把躺在病床上的感染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疫情之下,我们对教育更多了一份冷静的思考,对教育规律更多了一份深深的敬畏。孩子的一生有快乐、有悲伤、也需面对一切未知的因素,有自我的成长,有团队的合作,有亲情的助力,但最真实和最实用的是他们对这个世界的真实体验和认知。社会是一个大课堂,生活是一本大教材,只有把孩子放在这个大课堂,让他们读懂这本大教材,孩子的成长才是全面的、健康的。(作者刘相俊为山东省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校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