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大学:开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班会课

发布时间:2020-02-19 作者:禹跃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禹跃昆)“大家寒假都怎么样?”“老师,你在他乡还好吗?”

2月17日晚7点,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1501班新学期第一次班会准时开始。这是一场连接抗疫一线的班会。班主任苏俊威,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医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请战书,成为第一批进入负压隔离病房的医生。

每次开学前,苏俊威都会和同学们聚一次。这一天,他刚好轮休,就挤出时间与快一个月没见面的同学们聊一聊。与往常不同,这次的开会地点同学们在天南海北的家里,而苏老师是在医院的值班宿舍。

作为毕业班,全班29名学生都参加了,班会的主题是“宅家的日子要为未来准备什么”。

“大概一个月没回家了,我们来第一线控制抵御新冠病毒,其实也是在保护自己的小家!”

师生好久没见,大家分外亲切,无话不谈。

苏俊威说,他每天要收治病人、会诊、查房,在负压病房工作对体力是很大的考验,查房后每每大汗淋漓。但为了尽可能节约防护服,他们很少喝水。在请战书中,苏俊威这样写道:“医者仁心!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定不辱使命!”

有记者看到这封请战书问苏俊威,他的使命是什么?恰好这次班会上,苏老师也让同学们好好思考,作为医生的使命是什么?”

“我曾带班里同学们宣誓,我觉得誓言中说的就是我们的使命。”苏俊威说,无论遇到怎样的病人,面对怎样的病情,医生都是无条件冲到一线,这就是他们应该做的事情,如果医务工作者不把这个使命接起来,谁来帮助这些患者。

苏俊威谈了自己的工作体会,看到将来也要成为医生的同学们,他告诉大家,要记住自己的使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苏老师对我们的爱很直接,很真诚。”学生冯明杨说,“苏老师交给我们的全是未来发展的满满干货。”

学生们不知道的是,在苏俊威递交这封请战书前,他将自己3周前刚刚做完肺移植手术的父亲托付给了家人和同事。1989年出生的他,刚工作的时候奋战在H7N9禽流感一线,这次又遇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是因为有经验,所以成为了第一批进入负压隔离病房的医生。

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越久,苏俊威越觉得医患关系多了一层战友情。“很多病人也会鼓励医生,给我们打气,也给自己打气,希望自己成为下一批出院的病人。我跟同学们说,医生就要和患者不离不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