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中小学开展讲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故事“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2-25 作者:周仕敏 冯竹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冯竹青)当前,全国正处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广西教育厅坚持做好各项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要求通过录制网络音视频等形式积极开展生命教育课和思政课,引导师生响应号召做好防护工作,传递网络正能量,讲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故事,为全社会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南宁市八中党委书记谢彩虹录制了一节特殊的道德与法治教育课——《疫情中的你,我,他》。课堂通过一系列对比鲜明的图片,突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从而引发学生的思考,引导他们学会敬畏生命,尊重自然,感恩疫情“逆行者”,进而激发爱国热情。

同时,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校长谢小燕也通过视频给学生上《全力“战疫”,我们在行动》,通过这一节课,让孩子们知道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部署,全国人民统一行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的“战疫”,同时这一节课也引发学生更多的思考。

同时,为了使广大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能更好地适应居家自主学习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在开好学科课程的同时,广西教育厅针对课程进行了一些调整,课程内容上,在开好学科课程的同时,不断丰富课程内容,注重防疫知识、心理健康教育、艺术体育和安全教育,创新国情区情教育,讲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故事。课程时长上,小学授课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中学授课时间不超过40分钟,提倡半日授课制度。

除了时间变短外,科目增多了,增加了美术(民间剪纸)、心理健康、体育(排球、健美操、截拳道、跳绳、实心球)等课程,还特别针对体育中考设计了腰腹专项练习课程。

据介绍,为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确保学生按时按质完成课业, 广西教育部门从2月10日正式推出覆盖中小学12个年级的“空中课堂”线上课程,实现全区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截至目前,收看“空中课堂”2000多万人次,播放次数2.1亿次,收看时长近1300万小时,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普遍好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