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川美术学院:战疫主题创作尽显“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胡航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胡航宇)5月6日下午,在“中国力量”——四川美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展现场,作为重庆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护士杨雲翔激动地在画像边拍照留念。站在一旁的创作者、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水彩系教师刘畅也没有想到能在展览上和自己作品的原型相遇,两人如阔别重逢的好友,紧紧拥抱在一起。

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四川美术学院再次承担起“为人民而创作”的使命,迅速反应,科学谋划,全面启动“中国力量”——四川美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在庞茂琨校长、翁凯旋教授、陈树中教授等著名艺术家的带动下,上千名师生踊跃参与,创作出主题艺术作品1000余幅。本次展览遴选出近300件优秀作品进行展出。

焦兴涛、申晓南、龚吉伟等人创作的《冬去春来(雕塑)》,侯宝川的《英雄之城(油画)》,赵青的《漫长的假期(油画)》,深刻诠释了无数中华儿女为国家舍小家的浓浓的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余都的《党员重症病房记(综合材料)》、张朤的《抗疫一线的老党员(雕塑)》、陈一墨、陈启琳的《春天的守护(油画)》等作品,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和担当。赵晓东的《公元2020——众志成城(油画)》,翁凯旋、刘影《决战前夜——记火神山医院建设(油画)》,李彤、吴多多《中国精神(国画)》等作品,反映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庞茂琨的《永恒与短暂(油画)》,鲁邦林的《勇士(油画)》,雷勇斌的《天使如花(水彩)》曹丹丹的《驰援一线(油画)》,刻画了广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迎难而上、舍生取义,用汗水乃至生命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张杰的《志愿者(油画)》,陈树中的《2020•春潮涌动的黎明(油画)》,赖楠等的《共盼春归》,描绘了一幅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和美画卷,无数小我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还有吕曦、曾真、汪泳等创作的全球疫情监测系统《COVID-19数字图迹(数字媒体艺术)》,朱小坤的《One world One fight (纸本水墨)》,罗傲《命运共同体——携手抗疫(综合材料)》,布志国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数字版画)》等,反映了中国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实践者和推动者。“川美人始终发扬热爱艺术、植根人民、关注当下的创作态度。”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川美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疫情防控的伟大实践,积极提升“思政+艺术”实效,用艺术的力量努力书写中华民族在磨难中不断成长、奋起的新史诗。

“中国力量”——四川美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展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四川美术学院承办,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医科大学协办。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5月7号对外进行有序开放,实行预约、限流参观。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