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茂名以党建为引领,织密教育系统战疫复学“防护网”

党组织勇当返校复学“开路先锋”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刘盾 陈晓玲 吕小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陈晓玲 吕小冲)近日,广东茂名市电白区初三、高三年级正式开学复课。电白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镇源带队深入电白区第一中学,察看学生回校情况、到饭堂陪餐等,现场指导返校复课工作。

4月27日,茂名市254所学校的初三、高三学生已安全有序地返校复学。茂名市教育系统以党建为引领,基层党组织书记靠前指挥、身先示范,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主动担当,抓紧抓实抓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地推进学生分批分类返校复学工作。

“返校复学必须以安全为第一要务。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为高位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等各项工作,在茂名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欣荣牵头下,茂名市教育局成立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该局努力完善落实“四精准”“一独立”等校园疫情防控方案,层层压紧压实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责任,千方百计把好校园安全防护关。

为系好复学“安全带”,茂名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片包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深入基层一线,督促学校完善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方案,准确掌握学校防疫物资储备、隔离场所准备情况。

教育系统党组织负责人勇当返校复学“开路先锋”,带头筑牢学生返校复学“防护栏”。茂名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洪喜亮带头成立复学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做好先锋模范,积极投身开学前的防控布控工作,努力加强对校门、教室、饭堂、宿舍等关键场所的管理力度。

如何提升教职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茂名在实践中发现,应急模拟演练行之有效。茂名市第十六中学模拟校园学习生活的6个场景20多个环节,涵盖学生入校、上课、就餐、午休等全过程,真刀真枪地开展应急演练。演练当天,学校党委书记吴中耀现场指挥,带演练人员应对演练中的各种突发情况。

近段时间以来,茂名各地各校根据茂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发布的中小学生返校相关工作指引,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演练。学校党组织负责人纷纷认真谋划,以“大演习”督促教职员工熟悉处置应急事件的流程,提高学校防控、救治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为努力跑赢疫情,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者们夜以继日与疫魔竞速,茂名市第十七中学体育教师邵泽华就是其中一员。在返校复学第一课,茂名市第十七中学党委书记刘广海用学生身边的战疫英雄人物,引导学生强化家国情怀。在茂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统筹安排下,茂名各地各校党组织负责人纷纷走上讲台,深挖课程立德树魂的教育功能,用复学第一课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报国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