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家齐心战“疫”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张兴华 于爱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50多天里,由35人组成的科学健身团队,精心制作居家科学健身节目49期,在各种媒体推送健身图文及视频200余次,受众群体涵盖了儿童、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各个年龄层。山东体育学院居家科学健身抗疫专家团队——

奏响校家齐心战“疫”协奏曲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于爱丽)吃完早饭半小时后,4岁的娇娇与妈妈看着视频做起“爬行”的健身游戏。这套游戏的特点是,模仿动物的爬行,促进脊柱核心稳定性和肌肉力量。先是“袋鼠妈妈”“小猴子上山”“螃蟹爬”“小飞机侧翼划水”等形象有趣的爬行,接着是钻爬组合的“翻山越岭”和拓展的“顺拐大象爬”和“对侧老虎爬”。

这是山东体育学院推出的“居家健身宝典”,该系列通过山东广播电台体育休闲广播“校媒融合”推出,成为学生家长居家防疫抗疫热追的训练项目。据该校党委书记王毅介绍,在5多天里,由35人组成的科学健身团队,精心制作居家科学健身节目49期,在各种媒体推送健身图文及视频200余次,受众群体涵盖了儿童、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各个年龄层。

“为幼儿播下热爱体育的种子”是专家团队成员王鲲开发健身游戏的理念。她是山东体育学院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国际交流与科研部副部长,还是2018年全国幼儿体育改革试点课题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宅居家中的王鲲5次参与健身访谈节目,写访谈提纲、导演、参演、录制、编辑“爬行”“投掷”“翻滚”“跳跃”“走”等5类幼儿健身小游戏。节目中,王鲲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一起制作道具,进行动作示范。小女儿才2岁半,有时为了规范动作,需要反复练习多次;每期3~5分钟健身视频,往往要拍摄和编辑两三天。节目播出后,普遍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新型冠状病毒让我们的肺面临着极大威胁,该如何更有效地保护我们的肺?这是居家健身团队研究的另一个课题。该校武术学院教授张茂林从中国传统导引养生功法中去探寻灵感和秘籍。张茂林克服居家期间文献资料查阅不便的困难,收集整理古代养生典籍,从中发掘有益于心肺功能的导引动作,综合了优秀传统导引养生功法《广渡导引术》《鉴真吐纳术》等重要典籍,最终筛选出8个经典动作,编创了“八式导引保健功法”。本功法通过有节奏的吐纳导引,达到动形、调气、养神之目的,对哮喘、肺气肿等慢性疾病均有疗效。

随着运动场馆的封闭,篮球是否可以居家锻炼,成为篮球爱好者关心的问题。该校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学院副教授颜廷通过反复探索找到了答案。他设计的居家篮球持球练习,主要分为准备活动、熟悉球性、核心力量练习和放松等,共计47个动作,简单易行,适合零基础的家长和孩子们练习,而且充分考虑到居家空间,不会影响邻居的生活。

“疫情期间,居家健身火了起来。为了满足居家科学健身的需求,体育人紧急行动起来。”据该校居家健身发起人毛莉虹副院长介绍,山体的教师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有的自己示范,让家人拍摄;有的指导家人示范,自己拍摄;还有的远程指导学生拍摄。他们“夫妻搭档”“父子上阵”以及“师生配合”,共同奏响了一首“校家齐心战疫”的协奏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