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设“生活美育”课程 探寻学科之美

厦门英才学校与清华大学社会美育研究所联合推出《十五年一贯制美育课程体系指南》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熊杰 邱云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熊杰 通讯员 邱云章)学会优雅生活,把宿舍整理得干净漂亮、从日常生活的言行举止中体现语言美、行为美。这些“美”的行为规范,在厦门英才学校都被纳入“生活美育”课程。

近日,厦门英才学校向同行展示学校美育教育成果,特别强调“生活美育”是学生美育的重要内容,并介绍了学校的具体做法。

前一段时间,厦门英才学校与清华大学社会美育研究所,联合发布《十五年一贯制美育课程体系指南》(以下简称《美育课程体系指南》),为美育课程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提供规范化与体系化的指南。

据了解,《美育课程体系指南》主要包括“目标体系”、“内容体系”、“评价体系”三大部分。其中最核心的“内容体系”,则主要包括三大类课程,即“美术教育”、“生活美育”、“学科融合美育”的实施指导纲要。

英才学校除了强调生活中的美育,还开设“生活美育”课程,并进行了多年的实践。学校从小学到高中15年,要开设生活课362节。结合生活课程,学校设计了学生手册29册,手册通过自我反思、自我测试、相片记录、同学评价、家长反馈等多种方式,记录学生的成长历程,该手册也是学生成长的“档案袋”。

《美育课程体系指南》还提出让学生掌握家庭生活基本知识和技术,能够从事一些基本的自我服务的劳动、简单劳动、家务劳动、公益劳动等,做到在劳动中学会创造与美化。

在学科融合美育方面,《美育课程体系指南》提出学科本身具有内容之美,如数学的对称美、语文的诗词美、物理的简洁美。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构成的“形式之美”,也成为学科融合美育的重要内容。

2019年,英才学校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正式签署学校美育课程建设合作协议,共同研制开发《美育课程体系指南》。英才学校在清华大学李睦教授专家团队指导下,不仅逐步厘清了学校美育的核心问题,还全面统筹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艺术类课程、学科融合课程、生活课程的内容,探索建成“十五年一贯”的美育课程体系。

鉴于美育课程建设范畴广、问题杂,学校本着务实的工作思路,重点选择在美术课程、美好生活课程以及阅读、数学两大美育融合课程上发力,确保实现重点突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