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农业大学师生为“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湖南早稻面积增加195万亩背后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阳锡叶 庹炼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眼下,湖南省内早稻整体长势良好,距离大规模上市不到1个月时间。据农情调度,今年早稻播栽面积1837.2万亩,比去年增加195.3万亩,夯实了全年粮食基础。

在这样一个即将丰收的季节,湖南农业大学收到一封来自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感谢信。感谢信高度肯定该校农学院203名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奔赴全省66个早稻集中育秧生产一线,为全力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确保湖南省粮食生产稳定增长贡献了农大力量”。

今年,湖南省定下早稻1830万亩的计划,大幅增加的面积意味着责任重、任务紧。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的统一调度下,春耕时节,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抽调了80多名专家,组织120多名当地学生,深入66个早稻生产重点县开展为期1个月驻点指导服务。

两个动员视频在农学院群里激起千层浪,学院收到了百余名老师的报名。邹应斌教授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稻)岗位科学家,即便是已经退休一年了,他觉得疫情当前更要义不容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强烈要求报名参加。农学院院长唐文帮拗不过,任命邹应斌担任技术顾问,为大家做技术培训,驻守线上解决问题。

学院80多名老师在食住行基本需求都无法得到满足的条件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落实早稻生产面积与进度,为各地政府部门、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落实今年早稻生产任务提供咨询、技术指导和服务。有老师笑言,这一个月吃的方便面比这一辈子吃的还要多。

过去,一户农民种上10亩田,就会累得“直不起腰”。如今,种粮大户中上万亩田地,也能悠闲自在。水稻有序抛秧机一小时可为900多个穴盘播种,一亩方田,瞬间播完。在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育秧过程中,农学院教授唐启源作了20多场现场培训,其博士生跑遍了66个早稻重点县,为全省早稻机抛秧提供技术支撑。

网红直播带火农货、农民云端直销,农产品上云,成为当下最流行的农业电商模式。但在传统市场上,大多数农户依旧抱着从众的农产品售卖心理,采用传统自产自销的模式,农产品在市场中辐射范围小,渠道对接过程中难免遇到信息失真现象,导致农产品价格很难上去。

为此,湖南农业大学与衡阳市政府、深兰科技三方共建“中国农产品智慧产销中心”,以农贸市场为主体,构建农产品销售数据采集体系;基于销售数据,对农产品物流运输进行智慧导引;以产供为导向,指导各类农产品种植生产。通过大数据实现农产品产销对接后,解决农民不敢种、不敢养、销售难等问题。

此外,还将共建“农业病虫灾害智能防治”实验室,围绕农业病虫灾害防治,构建国内基础数据最齐全的大数据库,开发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可方便使用的终端应用,对中国各个区域农业病虫灾害提供分析报告。

“我们要做农民最期盼的事,解决农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虽然要求“驻守线上”,但邹应斌只要接到农户电话,就会驱车赶到现场。专家们回到学校,但与各驻点的联络并未断线。师生线上“坐诊”,通过微信群、热线电话、邮箱等方式,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只要一个电话、一条信息,农技专家线上就能把脉问诊。专家们还说了,有什么问题就找他们解决,等到我开始种晚稻的时候还要来看看。”攸县种粮大户刘远桥说。

整整一个月时间,农学院研究生辜耀庭跟着导师揭雨成教授跑遍了攸县所有的种粮大户,调研需求和困难,在田间为村民们实地指导。辜耀庭记录了实际生产中普遍容易出现的问题,用手机拍下了农民的“土神器”,准备带回实验室进行总结研究。

“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学以致用的过程,而是让我走入农村、走进农民,无形中也坚定了我知农爱农的信念,厚植了服务‘三农’的情怀。”农学院研究生张珂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庹炼)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