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谢谢老师挽救了我”

发布时间:2020-07-11 作者:黄鹏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鹏举)“敬爱的老师,教师节快乐!谢谢老师挽救了我!”湖南省浏阳市张坊中学教师谭景新至今还保留着一张来自学生小温的贺卡,那是小温毕业后的第一个教师节,谭景新收到的最让人动容的问候。

曾是一名辍学学生的小温,在谭景新等老师的帮助下,顺利回到校园,2019年还考上了浏阳的一所职业高中。

小温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父母长期在外地务工。由于家庭教育缺失、缺乏亲情关怀,小温的自我管理和自律能力很差,放假离开学校就放任自流,学习成绩也属于后进之列,开始厌学、逃学。

2018年,小温厌学的情况发严重起来,上学期期中考试后他就以各种理由请假待在家中,一天、两天、三天,每一次“请假”的时间越来越长,频率也越来越高。学校班主任和教学处第一时间联系家长,得到回复——孩子基础差,不想来学校了。

随即,学校启动“三帮一”劝返机制,制定“一生一策”劝返方案,明确镇村干部、学校领导、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为小温的劝返责任人。谭景新等劝返人员每周上门一次,从树立人生理想、增强自信、改变态度等方面入手,经过6周的谈心谈话引导,小温于当年9月又重返校园。

对于复学的学生,为防止“二次辍学”,做到劝返一个、留住一个,学校对小温实施教育精准扶贫“一对一”帮扶机制,安排谭景新等老师对小温重点关注,每周做一次谈话辅导,每周至少做一次学习辅导,每月进行一次家校沟通。

“小温上课变得更守纪律了,毕业前没再旷过一天课,学习听讲更认真了,学习也进步了不少。最后,他顺利升学,继续读书。”谭景新说。

张坊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系统细化了控辍保学工作的各项实施方案,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尽心,特别是要求班主任要详细了解班级学生家庭情况、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前期思想教育引导和稳定工作,真正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