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吉首寨阳小学校长杨志芳:点亮“问题少年”返校路

发布时间:2020-07-1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杨志芳是湖南省吉首市寨阳小学校长,多年来她怀揣乡村教育梦,从城市走向农村,坚守不让一个孩子辍学的夙愿,用爱心与责任点亮返校复学之路。

小永是寨阳小学六年级学生,长相帅气,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少年”:情绪化、爱发脾气;行为孤僻怪异,经常无故殴打同学……上个学期,他因为与同学发生矛盾,便辍学在家。

“必须让他回来!”听了班主任石锦绣的汇报后,杨志芳坚定地说。

“可是……我已经为了他心力憔悴了。带了这么多届毕业班,只有这个小永让我睡不着觉,我时时刻刻担心他万一把别的孩子给打伤了,我可怎么负责得起。”常年带毕业班的石锦绣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出了问题我来负责,你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行。”杨志芳毅然决然做通班主任工作,与她一同前往小永的家接他返校。

辍学在家的这段时间,小永每天沉迷于手机游戏,对老师的到来十分冷漠,自顾自地玩,死活不肯回学校。一次、两次不理,三次……每次,杨志芳坐在小永身边,从他感兴趣的游戏聊起,尝试着与他交朋友,了解他的爱好,理解他的喜怒哀乐,包容他的无理取闹。

直到有一次,杨志芳和石锦绣带着几个小朋友,拿着生日蛋糕来到小永家为他庆生,孩子被感动了。“校长……这是我第一次……过生日……太高兴了……您对我真好……我听您的,我回学校上课。”那天晚上,小永低着头,哭着对杨志芳说。

坚持不懈的多次劝返,小永开朗了许多,知道给客人搬凳子、倒茶水了。看着孩子的变化,他的妈妈说:“听了大家的话,我觉得不能再耽误孩子学习,否则他的一生就废了。”

终于,小永回到学校了。可时间没过多久,他又辍学了。原来,小永的舅舅家建新房子,外公要去帮忙,把他也带去了。

“这可怎么办呢,要么就让他住校吧。”杨志芳说。“校长,我理解您的一番苦心。可如此为了一个孩子,值得吗?”这次,负责学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杨光荣也忍不住表了态。

“落实九年义务教育,一个不能少,值得。”杨志芳依然这样坚决。

为了打消小永家人的顾虑,杨志芳再次前去做工作,承诺孩子寄宿期间不收取任何费用,学习和生活用品都由学校负责。

杨志芳自掏腰包给小永购买了书包、衣服等,特意提醒老师给他更多关心、鼓励,及时辅导他完成作业,还带领同学们与他一起玩耍。

老师、同学的关爱温暖着小永脆弱的心,慢慢地,他的情绪稳定了,开始融入集体,对学习也不那么排斥了。后来,杨志芳发现小永对乒乓球感兴趣,便让教练耐心指导他。打乒乓球这项运动让小永发挥了个子高、手长的身体优势,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逐渐变得阳光自信起来。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生命,都不应该被抛弃。只要我在校长这个岗位一天,就不会让一个孩子辍学。”杨志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湖南省吉首市寨阳小学供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