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1+0”打通“最后一公里”:山东高密创新助学贷款受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0-08-12 作者:魏海政 孙世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孙世杰)近日,山东科技大学的孙哲等16名大学生志愿者,一早就冒雨来到高密市学生资助大厅,准备材料铺开摊子,迎接来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同学。“昨天,已经有25名大学生办了助学贷款。”孙哲说。

“结合疫情防控、高考延迟等特殊情况,我们加大力量优化服务,选聘了16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办理助学贷款,并改革信贷受理办法,创建‘1+0’机制,办理效率明显提速。”高密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徐连勇说。

据介绍,高密创建的“1+0”机制,就是“一次办好”和“零跑腿”,当地按照“放管服”要求,简化程序,优化流程,采取“线上+线下”双轨运行机制,学生自主选择办理方式,推动助学贷款“一次办好”和“零跑腿”,打通助学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往年,无论是家在城区还是农村的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都要到高密市学生资助中心现场办理。尽管学生资助中心每年都提前做大量准备工作,通过发放明白纸、利用电视报刊等媒体宣传政策、网上公布办理流程等,但总有不少学生不是忘了带证件,就是作为共同借款人的父母没有一起来,又往返回家,有的农村学生找不到办理地点,浪费了时间,造成了不便。

“每年申请助学贷款的都不下800人,由于前几年没法分批预约,学生常常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尽管我们坚持中午不休息加班加点,但每天都有些学生挨不上号,空跑腿,有的跑好几次。”具体负责办理业务的车芸老师感触最真切。

从2019年开始,高密市学生资助中心依托大数据平台,减少了原先必须携带的纸质贷款申请表,村居、学校出具并盖章的困难学生认定证明等材料,学生只要带自己和共同借款人身份证,户口本、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即可现场办理。所有表格等都由专人登录系统填写,网上审批。审核材料、签订贷款合同、核验通过“一站办好”,简化了手续,提高了效率。

“没想到办的这么快。从走进大厅,连同出示健康码,登记测温的时间都计算在内,到办理助学贷款完成,只用了5分钟时间。”刚考上研究生,前来办理助学贷款的王明华(化名)同学点赞说。

“今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针对续贷的学生,我们还率先开通续贷远程受理系统,从‘一站办好’到零跑腿‘一网办好’,实现了‘1+0’全时通服务。”徐连勇说。开通远程办理系统后,续贷的学生只要登录国家开发银行的学生资助系统,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上申请、线上审批完成贷款流程,省时省力更省了跑腿。

为了创造更好的助学贷款服务,高密市还开设了100多平方米的助学大厅,布设了围廊式学生资助主题展览,装备了大屏幕液晶电子屏,全天候播放资助政策专题片和主题活动。大厅里登记区、咨询区、候座区、排队区、饮水区、办公区、发热留观室以及各种办公设备一应俱全。选聘的大学生志愿者集中培训、安排到各个岗位,参与办理助学贷款,更增添了新的活力。

“今年新签的助学贷款不仅利率降了,贷款和偿还期限延长了,而且办理服务更便捷、更有温度了,我真切体会到了国家对我们的关爱,我一定倍加努力学习,尽己所能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王明华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