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李克栋:绿茵场上的“老顽童”

发布时间:2020-08-12 作者: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73岁的李克栋,尽管已两鬓染霜,但他依然身材健硕,平日里想要跟上他的脚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还有很多年轻的朋友,常常戏谑称自己是“90后”。

他曾是兰州城市学院体育学院球类教研室主任,担任足球教学和训练30余年。同时,也是国家级足球裁判员,曾经担任中国足球协会裁判委员会委员,并多次担任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全运会足球比赛、全国足球乙级联赛、全国青年足球联赛及国际足球邀请赛的裁判员及裁判长,连续三届12年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国优秀足球裁判员称号……

李克栋教授.jpg

“足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作为足球裁判界知名的“名哨”,尽管荣誉加身,但李克栋对此却毫不在意。“从小我就喜欢踢球,对足球有着很深的感情,这辈子就再没有离开过它。我还有个乐趣,那就是当老师,带着学生踢球,教学生做裁判。”

李克栋出生于1948年,祖籍辽宁锦州,上小学时就接触足球。1958年,其跟随家人支援西北铁路建设,转入兰铁四小。当时的兰铁四小有专门的足球场地和足球队,很快,李克栋就被选拔到校队,担任主力队员。他不仅有着东北人的直爽性格,而且特别能吃苦,1964年,李克栋顺利入选甘肃省青少年足球队,并参加了全国青少年比赛,足球生涯正式“起飞”。

1968年,李克栋赴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插队劳动。回来后,他被分配到兰州市西固区一所农村中学任教,成为一名专职体育教师。当时的这所学校,由于缺乏专业教师,体育教学很“薄弱”,体育课几乎就是“玩闹”。李克栋只能从零开始,琢磨着在学校普及各种体育运动,组建代表队,手把手教孩子们踢足球,打篮球和排球,忙的不亦乐乎。

在教学上,李克栋也有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他带学生从来不设“门槛”,而是最大限度调动他们对体育的热情和积极性,并注重人文素养、体育品德、社会能力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以及团队合作、意志品质、心理素质的培养。选足球队员亦是如此,他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和潜力,因材施教,让足球场上的“明星”从学生们的欢呼声中脱颖而出……

就这样,短短几年时间,学校被他“搞”出了名堂。所带学生在每年西固区教育局组织的中学生各类项目运动会中均名列前茅。1975年,在兰州市教育局和兰州市体育局联合举办的兰州市中学生元旦环城接力赛中,他所带领的女队获得了第一名,男队获得了第三名。

因教学成绩突出,1979年,李克栋被刚刚成立的兰州城市学院(当时是兰州师专)“相中”,直接调入该校担任足球专业课教师,在教学中倾心足球教学训练、竞赛和裁判,还曾获得过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曾宪梓”教学优秀奖和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这期间,他考取了国家级足球裁判资格证书,正式开启了以足球为中心的裁判生涯和教学生涯。“足球,一直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李克栋说。

“作为裁判,必须要坚持客观公正”

当足球裁判员,李克栋很“稳”。

1979年,刚满32的李克栋被邀请担任在山西太原举行的第四届全国运动会足球预赛裁判工作。当时,担任东道主山西队对战上海队的比赛裁判,观众也在台上为主队呐喊助威,甚至“起哄”,这场球很不好“吹”,但李克栋坚持裁判应有的客观、公平和公正原则,凭借着平稳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执法”能力,最终圆满顺利地完成了比赛。

也正是这场比赛,让李克栋“一吹成名”。1980年,他被中国足协指派参加由国际足联主办的裁判员培训班,并在1987年沈阳举行的中国青年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中担任辽宁队对阵日本队半决赛比赛的主裁判。这是一场关键性的比赛,几万人的体育场座无虚席,执法难度和精神压力都非常大,李克栋凭借着裁判员持续的体能、冷静的头脑、出色的观察力、灵活应变的执场能力,让这场比赛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声中圆满落幕。

不久之后,李克栋就因为其执法水平得到了中国足协的“青睐”,随着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成为国家级裁判员后,那几年也正是他担任裁判员期间的最辉煌时刻。不管是甲级联赛、乙级联赛,还有国内的一些国际邀请赛,李克栋的身影都会出现在绿茵场场上,只要是他担任裁判长或担任裁判员的比赛,从来没有出现过“黑哨”、打架等恶性事件。

“做为裁判员,在执法中要树立裁判员绝对的权威性,体现出一名裁判员的‘精气神’和必须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要仔细观察赛场上的任何变化,采取妥善的解决办法,保证比赛在精彩顺畅、公正有序的氛围中进行。”李克栋说。

实际上,熟悉李克栋的人都知道,他在比赛时从来不“讲人情”,当了几十年裁判长,他对裁判的要求非常严格,但在私底下,却非常幽默风趣、乐意交朋友。“每次比赛期间,李老师要对裁判员‘约法三章’,不准饮酒、不能随意外出,更不能去参赛队中会见朋友。每场比赛结束,各场裁判组要进行小结,找出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在每天晚上全体裁判员总结会上,他都以战例的形式给大家讲解分析,教你如何妥善处理遇到的突发状况等,每次比赛也相当于是一次裁判业务培训。”全国校园足球优秀教练员、国家足球一级裁判员、武威十中足球教练朱振国对此记忆犹新。

致力于校园足球普及和推广

比赛场上下来,李克栋也从不“闲着”。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每周三到四次的体能训练,不断强化自己的毅力、耐力和爆发力。期间,还要学习各种知识,体能训练也没有“落下”,每天坚持一到两个小时,风雨无阻。

尽管长期在高校工作,但李克栋非常重视中小学足球活动,曾多次担任全国“贝贝杯”少儿足球比赛的裁判长,并一直参与甘肃省中小学足球训练、竞赛及培训工作。这几年,他又有了一个“新身份”——甘肃省教育厅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专职负责培育本土的教练员和裁判员。

与此同时,李克栋把大量精力投入到了校园足球工作中,起草制定了与校园足球相关的制度措施和管理方法,校园足球最佳阵容选拔和校园足球文化的推广和普及等,这些都成为了甘肃省各地开展校园足球的“指南”。期间,他还组织参与了甘肃省中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全省大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甘肃省首届校园足球冬令营及校园足球传统学校创建等工作。

在他的推动带领下,甘肃省校园足球水平有了迅速提升,中小学足球队在国家、省市组织的各项比赛中均屡获大奖。全省校园足球教练员的实质能力、技术水平、执教能力和裁判员的执法能力也都有了大幅度提升,他们中的许多人历经各县市各阶段比赛历练,已逐步成长为各地青少年校园足球裁判长。

就在2016,70岁的李克栋还“亲自挂帅”,担任了甘肃省校园足球联赛的裁判长和教育部校园足球第四营区比赛的裁判长。绿茵场上的他,跑起来毅然健步如飞,一场比赛下来,连大气儿都不踹。作为裁判长,他坚持“跟完”每一场赛事现场,没有一场比赛出现意外,也没有出现任何一个误判……

此外,李克栋继续兼任由中国足协主办的全国“中华杯”足球赛各组别比赛的裁判及纪律委员会工作。2019年3月,他还跟随中国足球协会“元老足球队”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开展了足球友好交流活动。

“我这一生,足球就是我的伴侣,已经和它分隔不开了。现在还剩余一个小小的爱好,就是在闲暇之时和朋友们小酌几杯,像小说里的老顽童。”采访结束时,李克栋爽朗地笑了起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尹晓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