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睁开眼睛看世界!”

​——杭州市中华职教社成功举办首期精准帮扶游学项目

发布时间:2020-08-12 作者:时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20位黔东南少数民族建档立卡生安全返乡,杭州市中华职教社组织的首期精准帮扶游学项目圆满结束。

走出大山,第一次坐火车,帮助孩子们睁开眼睛看世界

此次参加游学的20位学员,全部来自黔东南州台江职校、天柱职校、黎平职校等6所中等职业学校的建档立卡生,13个苗族,7个侗族,他们中只有2人坐过火车,其他的都是第一次离开大山来到大城市。他们是黔东南州教育局通过层层选拔出来的技能大赛获奖者、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QQ图片20200812193255.png

来自台江职校的王贤勇是唯一一个坐过火车的高一女生,她的家乡在一个离学校有20多公里的山坳坳里,门口有一条小溪流过,因为没有公交车,她上学都要走很长时间山路。家里因为爸爸身体不好,妈妈耳聋,还有三个妹妹都在读书,经济负担很重。贤勇说她第一次坐火车是因为她的苗绣技艺好,学校选拔她代表贵州省参加中华职教社的创新创业大赛去了合肥,那一次她获了三等奖,那是她们台江职校成立33年第一次获得国家级荣誉,她深切的体会到学好技能可以帮助她改变人生。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杭州市中华职教社组织的“鸿鹄英才研学营”又一次选中她,让她来到朝思暮想的杭州,她说因为她的母校校长张帆是杭州电子职校来的,辅导比赛的戎丽萍老师是杭州旅游职校来支教的,她和很多同学都特别特别希望去杭州看看,因为那个美丽的地方有这么多好人来台江帮助他们,他们想看看那个被称为天堂的地方是不是和梦想中一样繁荣美丽。

QQ图片20200812193350.png

精心策划,多方聚力,帮助“小鸿鹄”插上飞翔的翅膀

此次为黔东南少数民族贫困学子举办的“鸿鹄英才研习营”是杭州社2020年对口黔东南州精准帮扶七个项目之一,由杭州社牵头组织,团体社员单位浙江邦祯教育有限公司提供30万元赞助经费,每年挑选20名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生来杭州游学开展职业体验,分三年实施开展。

之所以将项目命名为“鸿鹄英才研习营”,是希望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能通过短短的七天时间体验和游学,重新认识自我,重新规划职业人生,不做檐下燕雀,要做鸿鹄高飞,学好技能,找好工作,改变命运。更希望通过他们像20棵希望的种子,在他们家乡的小伙伴中播种下奋斗脱贫、技能脱贫的种子,让更多的同龄人懂得人生需要不断努力,只有自己更努力,才会有更多人帮助你。

QQ图片20200812193404.png

谢谢杭州,我们会更加努力,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凭借自己的本事再来这个美丽的城市学习和工作

七天的时间很短,但这个特别的七天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闭营仪式在萧山技师学院创新创业楼举办,在观看了学员们自制的微视频后,大家分享了此次杭州之旅的快乐和收获,天柱职校旅游专业的杨环说:他做梦都没有想到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参加夏令营,更令他震惊的是家乡和杭州的差距是如此之大,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交通科技,他觉得自己以前在学校因为获得好几个技能大赛的冠军沾沾自喜,和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集训的选手交流,才知道什么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他说他回去会更加努力学好技能,一定要靠自己帮助家庭脱贫,建设好家乡。

QQ图片20200812193434.png

闭营仪式上能歌善舞的孩子们用歌声表达了对杭州的感谢。同学们说:“黔东南几乎每个学校都有杭州来的支教老师,我们很爱杭州,这一次杭州之旅让我们明白了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人生,未来我们会更加勤奋上进,学好技能,帮助家庭和家乡脱贫致富,将梦想变为现实。”(时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