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乡村教师王秀奎:捐献器官让生命延续

发布时间:2020-08-12 作者:魏海政 何乃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何乃华)日前,在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里,已经双鬓染霜的孟凡合,按照妻子王秀奎的遗愿,含泪签署了遗体捐献意见书。此时,王秀奎已经完全昏迷,接近离世。经医学评估后,医院为其办理了肝脏、肾脏和眼角膜的捐献接收。同时,将王秀奎的遗体无偿转交给了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用作教学研究。

生于1968年的王秀奎是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于里小学的一位党员教师。2006年,她忽患脑胶质瘤,并做了两次开颅手术,在与疾病抗争了十年之后,王秀奎忽然萌生了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想法,想以这样的方式为社会做贡献。她多次对同样是乡村教师的丈夫孟凡合说:“人要是死了,要回家埋葬,还要麻烦亲戚朋友……不如把我的器官和身体捐献了吧。这样,既能挽救别人,又不占用土地。这是我的一个心愿。”

孟凡合也是一名党员,非常理解和支持妻子。2018年3月29日,孟凡合陪同王秀奎来到五莲县红十字会,办理了妻子的遗体捐献登记。

今年春,王秀奎脑瘤复发,病情加剧,夫妻俩转到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疗。弥留之际,王秀奎还一再叮嘱丈夫一定要帮自己完成最后的心愿。孟凡合含泪点头答应。

王秀奎的女儿今年参加高考,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和考试,孟凡合没有告知女儿妈妈已经去世的消息,一直佯装还在济南治疗。直到7月14日,在高考后的第4天,孟凡合见女儿心态比较平和了,这才悲痛地告诉女儿:“孟瑶,你妈妈已经走了,捐献了器官和遗体……”那一刻,悲痛欲绝的孟瑶坚定地说:“我支持你们的决定,也为妈妈感到骄傲!”

王秀奎是一名好老师。多次荣获县、镇优秀教师及“百名优秀班主任”。王秀奎走了,但她捐献的两个眼角膜将会使两只眼睛重见光明,她的肝脏和两个肾脏,将会挽救三个生命,让生命延续。

“妈妈生前一直盼望我能成为一名教师,我会继续努力,希望能够实现妈妈的遗愿。”孟瑶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