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尺讲台成了他教育理想的喷薄天地——记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教师林立灿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活动名称: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编号:26  姓名:林立灿

26林立灿-福建省2寸彩照.jpg

课堂上,他的“CPU”转得很快,澎湃的激情把学生都感染带动起来。他不搞题海战术,而是教给学生探索和研究问题的方法,让物理课充满“物理味道”。他牵头建起量子实验室,成为学校物理学科的“前沿阵地”……精心教书,潜心育人,他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教育理想。

——题记

在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学生和同事都亲切地喊他“灿哥”。林立灿是全国模范教师,福建省中学里第一位非师范类硕士毕业的物理教师,他在教学中一直提倡“还物理教学之本然”的教学思想,教给学生值得品味也愿意去品味的物理。23年来,林立灿怀着澎湃的教育激情和深厚的学识修养,在教学上走出了自己独特的育人风格,在三尺讲台上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教育理想。

159523394860326444200096091037.png

有“物理味道”的课堂

在福州一中,提起林立灿的课堂,无论同事还是学生,都会不约而同用到一个词:激情澎湃。

站在讲台上的林立灿激情四溢,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高三(1)班学生李旭辉形容他“说到激动处,总是手舞足蹈。”高三(2)班学生吴钰琪说,“在课堂上,他的‘CPU’转得很欢,会把我们都带动起来,打瞌睡都难。”物理组石睿老师说,“你可以感受到他上课的那种激情,像是陶醉在物理之中,大家都会被他深深感染。”

1988年,林立灿从厦门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在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工作了8年。1996年,他怀揣教师理想来到福州一中任教。从此,三尺讲台,成了他教育理想、教育激情得以喷薄的天地。

熟悉林立灿的人都知道,他上课可以不带教案,但是必带《物理学史》。在公式定理之外,他会给学生讲述物理科学史。林立灿有自己的考虑,在传授“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中,他更看重后两者。在他看来,许多年以后,学生不一定会记得今天所学的知识,但方法和价值观一旦形成就会渗入血液和细胞,使学生终身获益。

“物理思想、方法、理论等方面都闪烁着人文精神的光辉,物理人文是我要传递给学生的一个重要环节。”林立灿在教学上一直努力寻找教科书与教参之间的通道,育人不是只盯教学,而是要跳出来,从上位看教育,而后回归物理教学。

学校物理组教师付翥谈及林立灿一堂公开课。在课上,林立灿除了讲授基础知识,还模拟了一场“天宫一号”空间站的对接过程。“那节课效果真的很好,与时事热点结合,与实际生活结合,这是立灿老师的课堂魅力所在,有物理的味道。”

林立灿有自己的教学魄力,坚持不用题海战术。“我把较多的课时用在讲述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上,而不过分担心因此损失的习题教学时间。只有把每个定律、概念的演化过程讲解清楚,才能说传授的是学科方法,进而上升为研究问题的方法,以及领悟背后所传递的情感、道德和价值观。”

把更多实验展示给学生

2014年9月,在伽利略诞辰450周年纪念日上,他在校园重现了著名的“伽利略比萨斜塔”物理实验。他向省航空学会借来热气球,亲自上阵,在60多米的高处,将两个质量分别为3千克和5千克的铅球同时“静止释放”,做自由下落对比实验。

这样“标新立异”,林立灿不是第一次。2012年,他就牵头做了一件大事——在中学校园里建立量子信息科学创新示范实验室。“当年,潘建伟院士呼吁希望尽早普及这方面的知识,愿意扶助中学成立示范实验室,涵养一批未来的创新人才。”林立灿从时任福州一中校长李迅那里得知这一信息,“当时量子信息学没有现在这么网红,我接触过光学,也觉得很有意义,立刻就打报告开始筹建。”

“当年省里批了180万元建设经费,因此引进的设备是很先进的,直到现在,我们的实验室在全国中学里还是独一无二。你看,围绕这组部件,科研团队就能不断地出成果。”站在实验室里,林立灿非常自豪地比划着。

年轻教师蔡信乐说:“设备到位后,潘建伟院士团队派人过来亲自辅导。立灿老师是带头啃理论,然后一起学实验操作。我们全体物理组老师一个个地过关,每一个实验步骤都是一点点地学。”

一批经过遴选的高二学生进入实验室,他们不仅可以在教师团队的指导下初步接触量子信息学研究,完成26个经典基本实验,还可以到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团队的实验室研学。如今,实验室已经成为福州一中物理学科的“前沿阵地”,以此为依托开设的校本选修课程《量子信息技术》开启了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和研究。

“一次,我跟教授说起福州一中的量子实验室,教授惊呼,没想到中国连中学都有这样高端的实验室。”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留学的董焌锴至今难忘高二时在实验室的经历。

“物理是有血有肉的,不是干巴巴的公式啊,那多无趣。”林立灿说,物理是实验科学,不能只写在教科书上,只说在教师的嘴里,要创造条件,把更多实验展示给学生,“物理教师教给学生的除了知识以外,更为重要的应该是探索知识和创造知识的方法。”

在他的协助下,福州一中曾斩获两枚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奖牌。林立灿持之以恒的探索精神,也感染带动了年轻老师们,在他的带领下,福州一中物理组的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青年教师现场教学比赛,3位获得一等奖,1位获得二等奖。

教在今天,想在明天

2010年1月,林立灿收到一名高三学生的邮件。信中,学生向林立灿倾诉烦恼:学习压力太大、和父母缺乏沟通,加上高考临近,目前学习成绩未达预期,内心迷茫。

从字里行间传递过来的悲观、焦虑让林立灿痛心。那段时间,林立灿总会抽空看邮箱,认真回复邮件。他鼓励这个学生增强身体锻炼和制定学习计划,有时写邮件到凌晨一两点钟。几个月里,林立灿与这个学生通了20来封邮件。

林立灿对他写道:当我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也有过类似的烦恼,你最大的问题是和别人相比较。很高兴你能这么信任我,只要你有信心,放下包袱,长远地看待自己,不自负也不自弃,完全来得及。让林立灿欣慰的是,“孩子后来调整过来了,顺利考取了大学,迈向人生新征程。”

虽然已经不再做班主任,但林立灿对于学生的关怀和关爱并没有减少,他的言行也感染着福州一中的其他教师。“静下心教书,潜下心育人,立灿老师不计名利,一直朝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一目标前进,这也是我们大家的目标。”政治教师贺佳说。

“教育承载了很多功能,有‘见效快’的办法,但是这远远不够。无论什么学科都有育人的功能,要以学科为载体培养学生,成就学生。”反思自己的教学经历,林立灿说,要站在未来看现在,正如“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所言,教育教学要顺应时代前进的步伐,必须教在今天,想到明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