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树乘风破浪信念扬乡村教育风帆——记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莲湖乡四望湖小学校长、教师程风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活动名称: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编号:27  姓名:程风

27程风—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莲湖乡四望湖小学.jpg

从山区到湖区,她主动投身农村教育;从投身教学点,到湖区学校斩荆披棘,她不忘初心;从产房到课堂,她舍小家顾大家;从百姓口口相传的好老师,到乡村教育的薪火相传,她践行诺言。

——题记

当她面对一所濒临撤并的学校时,是如何让其重新焕发生机?

当她孕期身患多种并发症依然坚持在三尺讲台,产后休息不到一个周又重返课堂,苦苦支撑的力量是什么?

当她异地调任湖区薄弱学校,有什么“法宝”短时间内扭转态势,变成老百姓纷纷点赞的好学校?

从教9年间辗转三所乡村学校,为何每一次当她调离的时候,村民都潸然泪下?

她就是鄱阳湖畔新时代良好教育生态环境孕育下的优秀教师代表——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莲湖乡四望湖小学校长程风。程风的事迹自2015年起就在鄱阳湖畔广为传颂,现如今“程风精神”在江西这片红色故土上慢慢滋长,被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和点赞。

159523411997926444371471587714.png

从无人入学到无人外流,撑起一村人的希望

鄱阳县是江西省人口最多的国家级贫困县,421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孕育着160万鄱湖儿女,县域内北部山区,南部湖区的特殊地质地貌造成了县域内学校点多面广的分布现状。在以前,很多教学点生源流失严重,留下来的老师都是临近退休的老教师,很少有年轻老师主动要求去这样的学校任教。

2015年8月,程风主动申请从一所条件较好的完小到一所偏僻的教学点——北塘小学担任校长。说是校长,其实就她一个正式老师。程风来的时候学校生源流失严重,办学条件差,全校只有17名学生,教学质量在全乡垫底。好老师留不住,好学生纷纷都转学了,留下的孩子都是家庭条件所限没办法转走的。她了解到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来学校的主要原因是这里没有好老师,她便从家访入手,而当时村民却觉得“你一个老师再厉害就不信你能翻天”。

怎么办?程风通过微博、微信、QQ群,通过自己认识的人迅速向周围人群介绍北塘小学,希望有意愿的师范专业毕业生到这里来帮教。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后,她发动了自己的大学同学和在深圳教培训班的朋友前来帮教。

3名新教师刚来的时候,学校没有通水电,程风就让她们住在自己家。为了陪新来的3位年轻女教师,程风还用自己的工资购置几位同事的家具及生活用品,并同她们一起吃住。请不起厨师,身为校长的程风就掂起勺子,自己上阵当大厨。

村民看几位女孩买菜不方便,就主动送菜园子的蔬菜给她们。程风说:“他们是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对我们几位老师的热情。我唯一要做的就是教好这里的每位孩子,才是对村民们最好的感谢。”

北塘小学与许多农村学校一样,没有专业的音体美教师,这是摆在新任校长面前的一大难题。好在新来的3名女老师年轻有活力,程风带领她们从零开始,自学音体美专业知识,然后现学现卖。就这样3名教师把学校的音体美课开齐了,也点燃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2016年元旦,程风精心筹办了元旦会演,17名学生家长和部分村民被请来学校观赏。这一次演出非常成功,家长很兴奋,纷纷说,没想到我的孩子竟然这么有才!村民也开始看好学校,第二年招生,学生人数激增到54多人。

“农村家长看学校,就是看‘六一’等大型活动怎么办。”程风再次用心筹办北塘小学“六一”文艺会演,全校学生人人参加演出。这一次演出产生了更为轰动的效应,许多家长说,“十多年了,没有看过学校这样精彩的节目”。一来二去,学校在村民心中地位大大提升,学生增至120多人,村里的学生基本没有外流。鄱阳县教体局局长汤飞高兴地算起了农民的细帐:“留住了一个学生,就为一个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留住了1万元钱,因为学生离家外出读书,一年开销最少1万元。”

从山区到湖区,办好家门口的学校

2018年7月,程风被调往莲湖乡四望湖小学任校长。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四望湖小学就坐落在鄱阳湖畔上,是鄱阳县较大的村小,有着近600多人的规模,其中90%以上是留守儿童。

暑假里她穿过大街小巷,走遍了莲湖的角角落落,同时也了解了老百姓对学校不满意的地方,心里掂量着如何找到突破口。

她召开全校家长会,重塑家长对学校的信心。会上,她郑重向家长承诺:请家长们信任,学校一定是有希望的,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程风的披荆斩棘让家长不由得佩服:“程校长真行!”

已经有了一个让老百姓满意的开端,对学校的未来,程风信心满满——走文化强校之路,结合学校地域特色,以渔耕文化为抓手,激活教育教学。

四望湖地处湖区,有着深厚的渔耕文化特点,盛行开湖、禁湖、祭湖等习俗。几千年撒网打鱼的沉积,渔歌、渔鼓、渔舞、渔号等原生态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学校组织力量深度挖掘渔耕文化资源,让每一个学生都会唱渔歌,跳渔舞,敲渔鼓,表演渔耕文化,把祖辈自强不息、勇敢拼搏、团结友爱的湖区精神融入到校园文化中去。

学校“传承渔耕文化、弘扬有容则大”的文化理念,也包含了家校合作这一重点,以学校和孩子为纽带,以校风带动民风,让尊师重教的风气引领教育风尚。

让湖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是学校一直以来的的不懈追求。教育从来都不是凭着自己一方的力量就可以做好的,正如程风到四望湖小学的设想一样,学校有一块绿草地,她给这个小花园取名叫“四望园”,即学校寄托着学子的愿望、教师的期望、家庭的厚望、社会的希望。如今,学校新建了舞蹈功能房,配备了计算机教室、教师之家、留守儿童之家、科学实验室、美术室等设施。农村缺乏公办幼儿园,2019年春,学校开始招收幼儿园学生,一开园就吸引了102名孩子,成为老百姓对学校最好的肯定。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乡村教育薪火相传

2017年4月,程风怀孕第36周,身上长出许多疱疹,当她到医院就诊时,被医生狠狠批评了一番:“你这是疲劳过度、免疫力下降引起的突发病毒性带状疱疹,还伴有各项指标不正常,不能再上班了,否则会感染宝宝。”那一刻,程风流下了眼泪,“学生不能没有老师啊“,强烈的责任心支撑着她,程风硬是咬紧牙关坚持到分娩的前一天。

北塘小学教师何剑虹说:“程校长的牺牲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因为有了程风和3个年轻女教师的辛勤付出,学校的教学质量节节攀升,跃居全乡前茅。

有人曾这样建议:“干得不好尚且想着往城里调,你干得这么出色,为啥老是往乡下跑?”但程风就是喜欢乡村朴实的村民和可爱的孩子们。她用自己的选择和坚持,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告诉人们——乡村教育需要薪火相传,乡村的未来大有希望。

在江西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有许多动人的教育故事。其中龚全珍老奶奶的事迹全国知晓,支月英前辈的故事感动了一代人。这些事迹也提醒着程风,乡村教育不光要有老教师的坚守,更要年轻老师的担当。

那年,北塘的村民得知程风要调走,结伴聚集到教学点门口,恳求上级组织不要把她调走。

“你在哪办学,我们就把孩子转过去。”

“我们啥都不认,只认你。”

“你走的那天,我跟乡里干部求了又求,让你留下啊。”

每次面对这样村民,自诩为“钢铁侠”的程风都会背过身去,擦拭被泪水模糊的双眼。

程风说,“这里的百姓和孩子成就了我作为老师的幸福。如果大家都不想待在乡村,这里的孩子怎么办?”同样是农村出身,程风了解农村老百姓的不易,以及他们对教育的期待,也更能从家长的角度去看待农村教育,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乡村教育中来。

现如今,在鄱阳湖畔的这片热土上,“程风精神”在不断的放大,全县出现了一批主动投身教学点和农村的90后教师,他们热于奉献、敢于担当,已经成为全县教育的鲜明色彩。

2020年春天,疫情让人们的工作生活按下了暂停键,而四望湖小学的老师们没有停下来。在程风的号召下,大家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同疫情做斗争。莲湖乡是全县确诊人数最多的乡镇之一,对学校来说,第一时间摸清学生的去向和流动是关键。从大年初二起,老师们的电话、微信就没有停过。正是拉网式的排查和摸底,保障了全校师生没有出现一例感染病例。

更让程风放心不下的是孩子的学习。她每天都要连线家长,指导学生学习,普及防疫知识。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程风和几位老师在第一时间内进入疫情区,把500份教材亲手送到孩子们手中。

时代发展需要精神引领和榜样力量。榜样不是高不可攀的代名词,而是有温度、可触摸、活生生的人。新的时代,更多像程风这样年轻的老师正在加入到教育精准扶贫的建设中来。新的时代,期待着一个又一个青年教师,用自己的青春力量擎起乡村教育的旗帜,扬起乡村教育的风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