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医生之师是人类灵魂、健康的双重工程师

钟南山:教师照亮别人也体现自身价值

发布时间:2020-09-10 作者:韩文青 黎鉴远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广州9月10日讯(通讯员 韩文青 黎鉴远 记者 刘盾)“当医生的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是人类健康的工程师。” 今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大会庆祝第36个教师节, 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钟南山在会上分享了他教书育人的心得,“我们既是教师,也是医生,记住这双重身份,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

“以前经常听说一句话,教师的工作是点燃的蜡烛,照亮了别人,燃烧了自己。”钟南山觉得,这句话只对了一半。在他看来,教师是蜡烛,照亮了别人,但另一方面不是毁灭,而是体现自身价值。

“社会和集体因你的存在而美好,这才叫有意义。为社会、集体做奉献的人,是社会上最受欢迎的人之一。”钟南山在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在努力做出贡献。他的孙子就与其他人合作做了一些雕塑,在网上义卖、募集8115元。他用这笔钱购买了文具和抗疫科普读物,送给武汉贫困家庭的孩子。

钟南山觉得教师从小对孩子的教育极为重要。他认为,这次疫情用事实教育了整代孩子,让孩子懂得了要学什么,长大要追求什么、做什么。在半年多的战疫岁月里,孩子们通过亲身经历,小小的心灵体会到了什么是对的、什么是应该学的。正由于看到很多医生坚持生命至上,冲锋在前,治病救人,很多学生将医生看作挽救生命健康的神圣的职业,今年医学专业录取分数线高了很多。

“为什么学生会佩服一些老师?我想不单是因为他的口才、业务,教师的为人也会对学生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在钟南山看来,教书、育人相辅相成,教育不光体现在语言里,更呈现在行动中,“抢救病人,老师要先上,这样不需要讲,学生自然会懂,有时行动比言语更有力量”。

“你们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教学方式,也是对我们最大的启发。”广州医科大学南山学院毕业生、广医一院呼研院研究生梁恒瑞说,今年年初疫情开始蔓延时,钟南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列车。很多医生教师也勇于担当,前往武汉、伊拉克等地,在临床一线奋勇战疫,“我们对老师们最大的回报,就是成为他们这样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将来有一天披上白大褂,在临床一线为人民的健康而奋斗”。

“教师节除了感受教师的崇高以外,还要好好思考一下如何当一个好的老师。老师除了对学生身体力行地进行教育以外,还应让学生掌握知识。”钟南山认为,教师不但要传授知识,还应引导学生提升学习能力,掌握学习知识的能力与方法。

“学会医术也要学会做人,如何更好地对待病人更重要,要给病人同情和勇气。”钟南山期待广州医科大学南山学院学生多学习、多钻研、多问几个为什么,成为有思想、有创造性的临床医生、管理者、行政工作者,不能只会读书。南山班不将考上国内外名牌大学研究生的学生数量,作为办得成功与否的标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