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700余项高校创新成果亮相工博会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日前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落下帷幕,高校展区共吸引69所国内高校和3所国外高校参展,展出高校创新成果708项,其中不乏90后、00后等科研“后浪”的创新成果。

本届工博会高校展区共有31个高校独立特装展位、并设有创新创业展区、高校防疫科技展区、高校集中展示区、静安区青少年科创教育联盟展区和主会场区、项目路演区等,还首次推出云展览和云展示。高校展品涵盖抗疫攻关、工业自动化、重大先进装备、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系统、机器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高校展区还设立了抗疫展品专区,集中展示高校在防控新冠疫情中做出的突出科研贡献。如,南开大学研发了“基于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冠肺炎肺部CT影像筛查系统”,利用该系统,诊断每一位待检测者的CT数据仅需约20秒,可达到专业影像科医生的诊断水平,截至3月26日,已在湖北等地的国内52家医院应用部署,累计检测超过153608病例,还在日本、意大利、美国、德国等国家投入使用,为全世界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生们提供了有效帮助。复旦大学集成环境病原体快速捕获/富集仪器、免核酸提取的一体化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荧光免疫层析抗体检测试剂盒,实现对空气中的新冠病毒快速精准的检测,并尽可能地减少了操作人员的暴露风险,该项目向葡萄牙、韩国、德国、匈牙利、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提供了300多万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试剂,为世界范围的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批体现高校科技创新水平、展现高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行业企业的创新项目也在展会上集中亮相。上海交通大学展出的荣获201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新一代环保空调器”,具备不破坏臭氧层、低温室效应、高效能、低材料消耗等优点。西北工业大学在辐射探测与成像技术上取得突破,将成像所需辐射剂量降低3/4、空间分辨率由毫米级提升到了微米级,在医疗影像、安检等领域产生了巨大的现实意义。高校展区还加强与长三角科技经济管理部门联动,组织专业观众到展区参观洽谈,并安排了全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研讨会、创智汇系列路演、产学研合作签约等重大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90后、00后等科研“后浪”的成果也亮相展会,不仅成为全球首批革新产业技术的领头羊,更率先进入科研探索无人区。同济大学杜豫川教授主持的《路面多维高频检测装备和智能养护技术及应用》项目,最初就是一个大学生创新项目,这支年轻的团队主要由90后、00后组成。团队的成果曾获201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已应用于港珠澳大桥、东海大桥等重大项目,三年内带动新增产值4.96亿元,并在全国十余省市超过10000公里各等级公路上得到推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