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奉化区启动青年教师奠基行动推动教师队伍素质提升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史望颖 乌雯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宁波奉化区青年教师“一二三奠基行动”启动仪式举行。该行动是奉化区为近3年招聘的教师量身打造的全新专业发展平台,以3年为一个周期,由结对导师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对学员进行指导,引领其尽快站稳讲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从基础上推动全区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该区近三年招聘的378名青年教师及166名结对导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近年来,围绕“让奉化学生享受与宁波主城区基本同等教育水平”的战略目标,奉化区教育局持续深入推进教育人才“金字塔”工程,依托专业发展高端班、名优教师后备班、跨校带徒研修等载体,着力搭建梯度式、全周期、个性化成长助力体系,以满足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程度的教师的成长需求。

奉化区教育局人才工作负责人李桂香介绍,通过系统培养和指引,4年来,该区已新增正高级教师5名、省特级教师6名、市级名优骨干教师(校长)47名,高端人才增量位列全市前茅。

“名优教师示范引领走在前列,青年教师奋力奔跑紧跟步伐,大家同心笃行,聚力致远。”启动仪式上,奉化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建军分享了该区小学数学名师方巧娟团队的成长故事,指出该团队导师和成员专业成长的密码是“团队驱动、快速成长”,期待“一二三奠基行动”的学员和导师携手争当干事创业、勇立潮头的模范生。

据了解,首轮奠基行动自今年9月份启动,至2023年8月份结束,从2021年起该行动的培养周期依次顺推。行动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小组活动与大组联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研修形式有引导式、自主式、交互式等多种类别。

导师代表奉化中学教师林雪松感谢奠基行动给予导师们“再学习、再提高、再贡献”的机会,他将努力加强自身学习、备好每一堂课、热情帮助学员,和其他导师一同带领青年教师们走好教学生涯的第一步,为奉化教育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渴望跳出学校去探寻更广阔的专业成长空间,得到更多更高层次的专业指导。”学员代表江口中心小学教师张晨儿说,她表示,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专业素养、工作状态关乎着今后区域教育的发展,在接下来三年的学习实践中,她将倍加珍惜机会,虚心求学、真心求教,踏实迈好每一步。

“一二三奠基行动”启动后,近400名学员参加了第一次集中培训。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奉化区实验小学校长郭昶为他们作《为教而学 转识成智——研究型名师的成长路径》专题讲座。

学员们在参加启动仪式和培训后表示,奠基行动给大家布置的撰写三年发展规划、学年总结、上研讨课、听导师课、小组专题交流、撰写教学反思、研读教学专著、撰写读书笔记等“课后作业”明确了成长的量化指标,相信在导师们的“切磋琢磨”下,他们会更快成长、更快成才。(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乌雯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