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出台意见力促教育督导“长牙齿”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9月17日,上海公布《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对上海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做出系统设计,推出系列举措让教育督导“长牙齿”。

上海以创新机构设置、落实法定职能、独立行使职能、健全协作体系为抓手,聚焦健全管理体制,提高教育督导效能,重点推进督导结果的公开、整改、激励、约谈、问责等5大制度,不断强化教育督导结果运用。

“《实施意见》最大的亮点就是规范专职督学配备,首次明确各区专兼职督学总数应按与纳入区域督导范围的学校数1∶5的比例配备,部分学生数较多的学校按照1:1比例配备,其中专职督学占比不低于30%。”上海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介绍说。

“除了固化原有的督学资格准入制度外,《实施意见》规定,可以从优秀公务员、教师、科研人员中遴选,改变了过去只是从学校行政干部中选派专职督学的做法,对于改善督学队伍身份结构,促进督学队伍的多元化、专业化建设非常有好处。”督导队伍建设方面推出的系列改革举措让黄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张瑞田倍感振奋:“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督学队伍建设,极具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实施意见》还明确,将专职督学专业职务评审纳入中小学高级教师专业职务“教育管理”评审序列,助推专职督学专业化发展。“真可谓久旱甘霖,这将为督导队伍注入生机与活力,提升对有志于从事督导工作者的吸引力。”张瑞田说。

根据《实施意见》,上海将发挥作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优势,到2022年,力争建成机构规范健全、队伍专业高效、标准科学完备、结果运用充分、问责权威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