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光盘行动引领高校节俭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孙军 王大勇 卜令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王大勇 卜令朵)正值新学期开学之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志愿者联合学校饮食服务中心在学生餐厅举行“光盘换水果”活动,引导每一名学生按需就餐,杜绝餐饮浪费,厉行节约。活动得到了大学生的积极响应,人人争做“光盘族”,自觉做到不剩饭、不剩菜,成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积极践行者。

“同学们送回来的餐盘都很干净,基本是‘光盘’,我们清理起来也容易多了。”在餐具回收处,工作人员指着回收台说。  连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陆续举办勤俭节约宣讲、打卡积分兑换小礼品、就餐光盘换水果、光盘接力倡议、节粮征文比赛等活动,提高光盘行动的趣味性和多样性,调动师生节约用餐的主动性。

QQ图片20200921173532.png

图为学生吃完饭后拿“光盘”兑换水果奖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王大勇 摄影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宣传部长沈刘峡告诉记者,新学期伊始,学校加大宣传教育,转变管理思路,提高服务质量,以切实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其实学校自2013年就开始大力提倡光盘行动,努力杜绝校园餐饮浪费。”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玉兰苑餐厅经理王效波介绍道,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学校餐厅食物浪费已基本没有了。从每天的厨余垃圾清运上看,现在每日回收的泔水数量很少,而且泔水中固体所占比例也明显减少,连原来的一半都不到。

据了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不断探索餐饮服务新模式,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勤俭节约和教学育人紧密结合,通过定期举办后厨开放日、后勤与师生面对面座谈、建立后勤民主监督委员会、粮食安全讲座等形式,不断加深学生对粮食安全的认识,引导师生将勤俭节约的意识转化为节能节粮的行为习惯。比如在开放日上,学生走进后厨,近距离感受食材采购、加工和供应全过程,了解餐具回收、餐余清运和垃圾处理过程,亲自感受每一份食物的来之不易。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各餐厅紧密结合师生用餐特点,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形式,切实杜绝食物浪费现象。教工餐厅率先采用“自选称量”销售模式,丰富菜式供老师们自主搭配,既能选择口味,又能选择份量;玉兰苑餐厅采用灵活供应新模式,从源头把关,合理安排饭菜数量,严格把控餐品份量,优先征求师生意见按需售卖,适当引导学生适度用餐,售餐窗口还陆续推出半份菜、小盘菜、营养套餐、自由拼餐等灵活形式供学生选择;荟萃苑餐厅改变“以量取胜”的传统供应模式,结合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研究推出新菜式新口味,丰富菜品结构,切实提高食物质量,不少特色菜品深受师生喜爱,在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同时提高师生用餐体验,保证师生的营养健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