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省莆田第十一中学:在孩子们心中根植阅读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李志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中国教育新闻网书香校园优秀案例

为了进一步发展师生的人文素养,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把学校办成学习的团体,创建学校学习型组织,办一所真正读书的学校,让每一位师生都做一个真正的“读者”,都成为志同道合的“书友”,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福建省莆田第十一中学一直致力建设书香流淌的校园,促进校园和谐地发展。

一、组织领导,把舵引航

学校把创建“书香校园”活动列入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积极构建,专门成立“书香校园”工作领导机构,由我校陈东珊校长担任组长,林荣新、许元然两位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由中层干部、年段长、教研组长组成。下设四个工作小组:宣传报道组,主要是对师生进行思想动员,组织培训学习,报道相关活动,由办公室负责;后勤保障组,主要是添置、补充相关的设施设备及氛围营造,由总务处负责;教师读书工作组,主要负责全体教师读书活动的组织、协调、落实,由工会负责;学生阅读活动组,主要负责学生阅读活动开展的策划、组织、协调,由教务处负责。通过分工分组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将建设“书香校园”的各项活动落实到点、贯彻到面。

二、环境创设,书香氤氲

以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开放式图书角、班级图书角等为基地,整体规划,优化阅读环境,让校园书香弥漫。

1.拓宽阅读渠道,布置校园环境。让学生浸润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之中,耳濡目染,身心得到和谐发展。学校拥有福建省示范图书馆,藏书13万多册,图书馆定期向师生开放。学校每个年段走廊都设置开放式图书角;每个班级都配置书柜,建立班级图书角;学生宿舍设立爱心书屋,便于学生随时随地交流、学习。教学楼墙壁上随处可见催人奋进的名人名言、读书格言、优秀校友寄语等。这些名言警句和名人校友犹如无声的老师,让每一个孩子能时刻浸润在书香当中。

2.保障资金投入。学校除了把创建书香校园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还多渠道筹措资金,增添优质图书。2017年爱心校友刘国盛捐赠61600元,购买图书3万多册;2018年学校投入64850元,为每个班级配置60本新书,新书按照市教育局推荐的必读书目进行选购,用于平时学生的阅读和班级之间的交流。2019年学校投入31662元购买课外阅读书籍,充实学生阅览室图书。

3.设立班级导读员。每班推荐1名语文功底好、工作热情高的学生作为班级导读员,培训上岗,负责班级图书的借阅、登记、归还等工作。每天由导读员带领全班同学进行经典诵读。

4.开设阅读课程。将阅读工作纳入学校的课程体系,学校每周每班开设一节阅读课,每天早读前20分钟作为经典诵读时间,中午学生可以到爱心书屋、学生阅览室、开放式图书角和班级图书角自由阅读20-30分钟,保证每天至少有半个小时的阅读时间。同时,要求学生撰写读书笔记和读后感,并写于学校统一分发的指定读书笔记本中,定期举行优秀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展评活动。评选结果将纳入文明班级和阅读老师的考评中。

5.开通教师阅览室。学校投入近40万元建设教师阅览室,要求每位教师每周至少进阅览室看书1次,为每一位教师配置了一本专门的读书笔记本,用于平时的阅读记录,撰写心得体会、读书随笔等。同时,定期组织老师进行阅读培训、阅读心得交流会。

6.提升学生阅览室。2019年学校争取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专项基金20万元,升级改造学生阅览室,配备电子墨水屏阅读器、电视等设备,全天候开放,由导读员轮流自主管理。让读书成为习惯,让积累成就梦想。

7.培养高素养阅读教师。“读书,读书,再读书,教师的阅读素养的这个方面正是取决于此。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当作饥饿者的食物。”学校的教师阅览室为提高阅读教师的素养提供了丰富的土壤,读书与教师成长之间有着一种天然的联系。我校把语文老师和文学功底较好的老师共36位培训成阅读指导老师,组织他们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阅读提升培训,每年定期请超星智慧平台专家给阅读教师培训,丰富教师在智慧的教育教学实践与教师对阅读教学的智慧理解。生成教师的阅读智慧,科学指导学生手捧一卷,沉浸其中,与各种思想进行智慧的对话。

三、活动承载,激情飞扬

每年的5月、11月为学校的读书月,在读书月中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通过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1.发出倡议。读书节启动仪式上校长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师生养成“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并组织学生签名。

2.好书推荐。利用班会课的时间,组织全班开展“好书推荐”主题班会,通过介绍阅读书目和最喜欢的一本书,交流读书的收获,感受阅读的快乐。

3.手抄报展。开展“我读书  我快乐  我成长”读书手抄报展,各班围绕阅读、中华诗文故事、典故等主题,编写手抄报,学校组织人员进行评奖。

4.诵读经典。举行师生经典诵读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展现师生风采,再现经典魅力。

5.讲座指导。阅读教师开展讲座,进行了阅读指导,进一步提升指导学生进行阅读的水平。有读书分享课、故事讲述课、好书推荐课等,通过这个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人纳入阅读的阵营。

6.假期读书。要求学生在寒暑假期间读3-5本有益的书籍,摘抄好词好句,做好读书笔记,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使阅读真正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和生活需要。 

7.智慧阅读。依托超星智慧阅读平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活动,阅读闯关、经典阅读等。让学生以更充盈的视野,触摸无限斑斓的世界;以最便捷的方式,进行全方位的阅读学习。将阅读引入“智慧”时代,打造智慧阅读新模式。

8.竞先争优。每学期评选教师和学生“阅读之星” 、“书香班级”、“家庭小书房”进行表彰。激发学生读书热情,推动“书香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影响深远,成果丰硕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学校形成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养成良好读书习惯,绝大部分学生每天课外阅读时间不少于半小时,感受读书的快乐。促进良好的学风、教风和校风的形成,提升了教学质量。依托“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的征文评比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获得区级以上一等奖6人次,二等奖12人次,三等奖28人次。在“阅往昔 致未来”星阅读活动中,我校刘戒非同学荣获“型阅播音员”称号,阅读老师吴明芳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在2019年的中考中,我校陈露茜同学的中考作文荣获莆田市十佳作文;林春来老师指导的叶丹丹、林碧婷同学在全国征文比赛中获得佳作奖。在“博阅锦绣”2020寒假星阅读活动中,我校获得全国“书香校园”称号。

“琅琅书声,郎朗乾坤,花的事业,根的工程。”我们教育工作者在孩子们的心中根植阅读的种子,让他们的一生从此充满书香。(报告撰稿人:福建省莆田第十一中学 李志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