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省临沂市第四十中学:创建“和悦读”特色书香校园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刘峰 主父国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中国教育新闻网书香校园优秀案例

在和合教育办学特色的统领下,在“和而不同 合美与共”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山东省临沂市第四十中学创新读书特色,确立了“和悦读”读书特色。

学校目标:打造和合书香校园,展示和合文化品位。

教师目标:提升教师爱国情怀、文化素养和文学底蕴,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学生目标:培养读书习惯,提升核心素养,为终身发展打好人生底色。

一、完善各项制度和活动主题

1.在创建读书特色品牌中,我校先后制定了《临沂第四十中学读书规划》《教师读书学术积分制度》《临沂第四十中中学师生读书书目》《临沂第四十中学读书行动指南》《临沂第四十中学读书推动人物、读书名师评选制度》等系列制度。

2.学校规划了教师和学生的月(周)读书主题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序开展,科学严谨,效果显著。

二、因地制宜,完善读书条件

1.建立电子阅读书橱。学生可以随时借阅图书。

2.建设了开放型图书馆,供老师和学生阅读,提供有力条件。

3.各班级设有图书角、宣传栏,悬挂读书名言,烘托氛围。

三、举办“和悦读”书香校园系列活动

1.开展教师读书系列活动

(1)成立名师俱乐部引领老师读书。

(2)订阅大量书刊供老师们阅读。

(3)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读书论坛、读书沙龙等活动,促进老师阅读。

(4)在课程的角度,形成了学校每年特有的教师读书系列活动,已成序列。

2.开展学生读书活动

(1)每年按主题按时间节点开展读书漂流活动、读书交流会、读书演讲、讲故事、美文诵读、我是朗读者、“三小”评比、阅读之星评比、亲子共读等等活动。

(2)保证阅读时间。周末、寒暑假的重点任务就是引领学生读书。每天利用早读、午读、晚读、阅读课时间,随时随地读书。

(3)在课程的角度,形成了学校每年特有的学生读书系列活动,已成序列。

四、将学校读书活动向家庭延伸

1.督促孩子每天坚持阅读课外书,倡导亲子共读。

2.我孩子购买健康的、有意义书籍,带孩子去读书馆阅读。

3.把读书活动作为评选“和善家长”的重要条件。

4.每年评选“书香家庭”,进行隆重表彰。

在和合思想的引领下,我校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和悦读”读书活动以来,我们克服了诸多困难,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取得了点滴成绩。2017年我校承办罗庄区大型读书节活动,进行了六千多人在操场的读书成果展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赞誉。2018年,因我校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阅读做的有特色,承办了临沂市传统文化研究现场会。自建校以来,连年被评为罗庄区书香校园称号。(报告撰稿人:山东省临沂市第四十中学 刘峰  主父国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