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晏家屯中学:书香致远 文化育人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马玉军 张书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中国教育新闻网书香校园优秀案例

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晏家屯中学以学校教育教学现状为基础,把“营造书香校园”作为新教育实验重点推进项目之一,大力建设书香校园,在校园内播撒读书的种子,强化阅读的理念,营造阅读氛围,构建阅读课程,开展阅读活动,使阅读成为师生的自觉习惯,从而实现“成就最好的自己”办学理念。现将“书香校园”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QQ图片20200930150217.png

一、校园阅读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邢台市襄都区晏家屯中学积极构建了“课内课外相结合”的阅读课程。课内阅读主要是各科目教材尤其是语文教材的课内阅读,课外阅读主要是每周开设课外阅读课,阅读语文教材推荐名著、语文主题阅读教材、课外读物等。

每周同背一首古诗,每天课前晨诵各年级同诵古诗、现代诗或国学经典。中午时间半个小时为午读时间,学生阅读课外书籍。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由语文教师引领同学们阅读教材推荐的名著或教师推荐书目。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新书推荐、经典诵读展示、世界读书日征文、假期读书感悟征集、读书手抄报比赛等活动。每学年进行一次“读书星”评比活动。

二、阅读教师团队及培养情况

营造书香校园是新教育十大行动的基础。我校在营造书香校园方面主要从打造教师阅读团队,搭建一带一平台形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教师阅读带动学校阅读浓厚氛围。

2017年4月13日,晏家屯中学就成立了青吟读书社分会——“希望读书社”。“希望读书社”旨在为教师阅读搭建平台,培养阅读种子老师,让一个教师带动一个或数个教师阅读、让一个平台带动一批教师阅读、让一个教师带动一个班阅读。

学校注重阅读教师团队的培养,借助“希望读书社”平台,通过读书分享、新书推荐、撰写读书笔记、学校推介等形式,培养阅读教师团队和重点教师。

三、阅读活动开展情况

(一)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师读书活动

1、制定个人读书计划

为扎实推进教师读书活动,每位教师结合自己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制定了三年读书及其成长规划。在三面规划的基础上,每学期根据实际情况,每位教师还制定个人学期读书计划,一方面要在必读的五本教育专著中选择精读书籍,另一方面还要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工作和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进行广泛的阅读。

2、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师读书活动

一是读书社的共读活动和分享会。“希望读书社”成立之初,为了引发教师阅读兴趣,带动教师阅读,读书社每周开展共读活动,规定阅读内容、规定完成时间,并按时召开读书分享会。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在读书社教师的带动下,全校教师全部加入阅读行列,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于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师全员阅读活动。二是开展教师全员性阅读。每年的寒暑假学校要求要求教师每人至少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读书体会和5000字的读书笔记。三是举办全校性读书分享会和荐书会。每年举办全校教师读书分享会2次,教师荐书会1次。四是举办读书拓展活动。如“寻访历史文化探访小西天”活动。五是参加县组织的各种读书活动。积极参加县级世界读书日征文活动。

(二)切实做好学生读书活动

1、成立“希望星文学社”学生读写平台

2017年10月31日,晏家屯中学成立“希望星文学社”。“希望星文学社”的宗旨就是挖掘学生潜质,发展学生个性特点,提高综合素质,发现和扶植文学新人,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学鉴赏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打造书香校园,提升学校品位。“希望星文学社”下设写作和朗诵两个团队,通过以读促读、以写促读、以读促写的途径,带动学生喜欢阅读、朗诵和写作,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读书活动

一是加大了图书馆的管理和使用力度。图书馆为每位学生办理图书借阅证,并实行全天开放,方便学生阅读。图书馆还根据全体语文教师提供的书目,采购了适合学生阅读的图书。图书馆还承办了班级阅读课。二是每班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保证学生阅读时间和广泛阅读。三是建立班级图书角。图书角图书由图书馆提供,班级图书角的图书每月漂流一次,保证学生课余时间有书可读并不重复。四是开展晨诵、午读、暮省活动。每天保证10钟的晨读,30分钟的午读,5分钟的暮省时间。晨读以新教育“晨诵课本”为蓝本,每天清晨在教师的组织下,开启美好的一天。午读时间学生按照语文老师的要求,阅读名著或者其他书籍,并将阅读笔记及其感悟记录在《希望之路》上。暮省时间学生将一天的收获和感悟记录在《暮省手册》上。五是用语文主题阅读推动学生阅读。各年级实施主题阅读学习,语文教师运用语文主题阅读教材,一方面拓展课堂空间,一方面指导学生进行针对性的阅读,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开阔学生视野,拓展学生阅读空间,提升学生阅读能力。六是点燃学生文学梦,助力学生阅读。学校成立了“希望之星”文学社,旨在用点燃学生习作梦的方式助力学生爱上阅读并真正阅读。六是开展学习朗读者活动。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读活动,培养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精髓、阅读现当代文化精品,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七是举办学生读书分享会、好书推荐会、世界读书日征文活动、读书手抄报展览、“我阅读,我快乐”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学生阅读活动。

3、创办“朗诵项目”团队。在希望星朗诵团队基础上,成立学校“朗诵项目”团队。朗诵“项目团队”利用中午时间,每周开展2次活动,每次活动40到50分钟,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朗诵传统经典诗词及文章的技巧的同时,向同学们介绍朗诵篇目的有关知识,并向同学们推荐有关介绍诗词曲赋及文章的书籍并指导学生阅读,将朗诵与阅读融合起来,带动学生阅读经典,推动学生阅读。“朗诵项目”团队的学生诵读经典节目多次参加县市级活动演出,并获得了多项殊荣。

(三)拓展“营造书香校园”建设新渠道

为了做好“营造书香校园”工作,学校积极拓展新的办法和渠道:

1、开展了“经典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读诵唱经典诗词、展演经典诗词、办介绍经典诗词黑板报等方式,在师生中形成诵读经典、传唱经典、传承经典等文化氛围,并促进师生阅读。七八九年级语文教师根据学生实情,分别选择课标规定的之外的经典诗词作为诵读内容,每周一篇,利用每天上课前的时间进行诵读。团委和音乐教师选择经典诗词歌曲,每大周一首,音乐教师负责教唱,学校利用广播系统每天播放三次,每次两遍,学生在上午和下午上课前的时间进行集体吟唱。利用校园黑板报对诵读吟唱诗词进行赏析介绍。语文老师利用阅读课时间,对诵读诗词进行讲解或推荐相关书籍让学生阅读。每月一次的展示活动,要求师生共同参与,形式多种多样。

2、开展了最美古诗词传承人大赛活动。大赛不仅和经典诵读结合起来,而且还和师生阅读经典紧密融合。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不仅仅评选出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更为重要的是提高了师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引导师生进行经典阅读。给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有力推进了学校“书香校园”建设。

3、将阅读与传承传统文化——书法结合起来。开设书法课程,让学生在习字练字过程中,不仅感受汉字的魅力,而且有意引导学生欣赏书法名家之作品,让学生在感受书法美的价值的同时,领略经典之名作,从而激发学生阅读经典的兴趣。(报告撰稿人: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晏家屯中学  马玉军 张书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