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创新“书香校园”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董桂花 任鹏 吕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中国教育新闻网书香校园优秀案例

书香浸润心灵,阅读丰富人生。阅读,让心灵澄净,让眼睛有光。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高度重视书香校园建设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发挥思想引领、强化实践育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书香校园”作为全新阅读现象的新概括,将书香校园建设与党建育人工作密切融合,凝练出具有创新特色的“书香校园”育人新模式,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实现了人才培养目标,同时也为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提供改革新模式。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QQ图片20200930151241.png

一、书香校园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学院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中层干部为成员的书香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建设的各项工作。党政领导坚持带头指导党员干部定期、不定期深入一线开展书香校园建设状况调研,及时把握建设中的热点难点。

(二)强化思想引领。学院制定和完善关于加强书香校园建设文件,坚持把贯彻落实文件,作为抓好书香校园建设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书香校园宣传教育,着力培育书香气息和弘扬广泛阅读的风气。

(三)突出特色,着力推进书香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四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持续推进书香校园文化建设; 构建“通识课程、专业文化、经典专题、艺术素养、社团实践”的文化育人课程体系。

(四)完善功能,着力推进书香校园环境建设。建成“一场三馆三坊,一中心五基地九研究所”党建文化、传统文化、专业文化、环境文化育人场所,书香文化载体丰富。

(五)创新实践书香文化体系,示范引领作用增强。 学院承办了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指委主办全国职业院校“全面推进新时代职业院校文化育人”研讨会。来自全国百余所职业院校近80位书记校长和20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职业院校文化育人工作。学院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书香文化作为重点向全国同行进行推介。

二、校园阅读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教授这样定义“书香校园”:“通过创设浓郁的读书环境与氛围,推荐优秀的阅读书目,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培养师生强烈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使阅读成为伴随人终生的生活方式,从而为建设书香社会奠定基础。”基于此,着力构建了学院特色的大阅读课程体系,

(一)秉承传统、环境育人

注重文化环境的打造,使读者置身其中,自觉不自觉地接受影响。以图书馆为书香校园建设中心,重点美化环境。图书楼中庭一至四层墙壁雕刻烧制传统文化内容,自下向上分别是孔子墨子等“国子”文化、偏旁部首等“国字”文化、梅兰竹菊等“国卉”文化、励志内容的“国语”文化。各层大厅和平台、走廊布满各种大型古代建筑模型、专题文化展、师生艺术作品、文创作品、剪纸作品等展览。五楼山东广厦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是建筑文化、鲁班文化、文创工坊、剪纸文化等研究所的集中活动地,多功能厅常年展览全国职业院校书画获奖作品和省内外知名人士的书法作品或书画作品。进入图书馆,无论学生走到哪里,抬头低头,近看愿望,都浸润在各种书香文化之中,不自觉地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二)校本课程,彰显特色

架构大阅读教学模式,让课程实施彩显特色。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我们致力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建设和开发,并努力使其不断增值,不断丰富,不断完善,使其本土化和校本化;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创新,使其增值,结合我校实际,我们着力构建 构建“通识课程、专业文化、经典专题、艺术素养、社团实践”的文化育人课程体系。

三、阅读教师团队及培养情况

(一)开展师生共读活动。教师是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的具体执行者,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抓好特色建设的关键。学院鼓励教师树立学习意识、研究意识,制定了教师读书规划,计划用三年时间让教师读中外名著、著名教育论著15本,每学期至少写二篇读书心得。师生共同参与的“朗读者大赛”至今已举办三届,带动辐射作用明显。

(二)开展教师读书交流、研修。读书交流内化吸收与交流碰撞相结合。设立教师“读书研讨室”,要求教师通过“推荐欣赏”、“各抒己见”等栏目等进行读书交流,可以互相推荐好书、好文章、交流读书心得体会。根据教师读书目录,每月开展读书交流会、演讲比赛、测试等活动。坚持全员成长与骨干培养相结合的读书研修原则,抓住研修这一成长的有效杠杆,充分发挥其促进与导向作用,鼓励并积极创设条件让教师外出培训或参与网上研修,加强学习。

四、学校阅读系列活动开展情况

以“书香校园”建设为抓手,以树立“铸魂立心、服务育人”党建品牌为基,以服务广大师生员工为本,把党党建育人与“书香校园”建设相融合,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精神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始终,通过多种活动的载体展示,实现两者的和谐统一,相辅相成,打造“书香校园”的五项精品活动达到引领人、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和塑造人等立德树人根本目的。

(一)4.23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活动。每年的4月23日,图书馆会举办阅读活动,倡导做一名爱读书的人,由馆长亲自领读,馆员全体参与,参与的学生齐声朗读,让学生享受到阅读的快乐和收获,这为“书香校园”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朗读者大赛。在每年的五月份,图书馆都结合当年的主题举办全校范围内的“朗读者”大赛,既为学生读者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文化舞台,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经典传承弘扬经典的体验。图书馆现已经把“朗读者”大赛雕琢打磨成一个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对提升读者的文化素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香校园”建设都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和促进。

(三)“真人图书馆”阅读推荐。为了在学校营造“书香校园”的氛围,激发学生实践、分享、获取新知的愿望,每年图书馆举办“真人图书馆”活动。“每一个人都是一本书”,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殊经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闪光点,为了分享人生感悟和特殊阅历,活动每年邀请有独特人生经历的专家或老校友、有阅读喜好乐于分享的优秀学生作为“真人书”供读者了解分享,读者也可将自己阅读到的特别好的书籍分享给同学,为同学提供一个与读者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一起分享他们的宝贵阅历,共同收获理解、启发与感动,让“书香校园”的建设实践于行。

(四)“书香开学季•我的第一本书”征文活动。每年开学季,图书馆会给组织“书香开学季”的读书征文活动,学生把读书的心得体会或者读书的故事记录下来,向读者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收获。通过这个活动,更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热爱读书、快乐读书的积极性,培养学生阅读与写作的习惯。腹有诗书气自华,沉浸于阅读,让心行走,使 “书香校园” 建设走入每个学生心中,让阅读成为习惯。

(五)年度读书之星评选、优秀毕业生读书之星评选。每年年底和毕业季,图书馆都会组织开展“年度读书之星”和“优秀毕业读书之星”的评选活动。对一、二年级的学生,每年统计所有学生一年来的图书借阅量评选出借阅量最多的前30名学生作为本年度的“年度读书之星”;对毕业班的学生,图书馆统计所有毕业班学生入校以来的借阅量,评选出阅读量最多的前30名学生作为本届“优秀毕业读书之星”,并给30名“优秀毕业读书之星”制作精美的阅读档案颁发给学生。通过读者之星的评选,倡导全校学生终生学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激励更多的同学走进图书馆,更好地发挥图书馆文献资源的作用,让浓郁的书香永远充满校园,将“书香校园”的建设推向实处。(报告撰稿人: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董桂花 任鹏 吕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