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新开展学校内部督导,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0-11-26 作者:王泽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教育》杂志普教版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线上教学质量如何把控?美术特色中学的美术专业教学质量如何评估……每一个管理者都在结合学校实际思考如何进行有效管理,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在办学过程中,外部教育督导确实发挥了重要的监管和引领作用,但对于每天发生的新情况,每天要解决的新问题,却仍显“远水难解近渴”。为了满足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需求,学校内部督导诞生并逐步发展起来。

1.推进内部督导,强化管理力度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完善督导制度和监督问责机制”。可见,教育督导已成为国家教育战略中的重要举措。“解决学校教育督导‘最后一公里’问题,关键在于建立学校内部督导制度,使学校形成自我诊断、自我矫正、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与主动发展的内部督导机制,使教育督导成为学校发展的内在需求。”内部督导与外部督导不是相互替代,而是相互配合、内外结合,确保教育督导落实、落细,切实为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服务。

2.更新管理理念,拓宽督导维度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教育督导的领域、维度都在不断拓展,向着更具广度、深度、温度的方向发展。“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成为学校内部督导机制建立的基础,促使内部督导的对象、方式发生着新的变化。如何从新的视角认识内部督导,将影响着内部督导的顶层设计和实际运行。

丰富内部督导的对象。第一,由督“教”向督“学”转变。传统的督导更多地关注教师课堂教学效果,但是随着教育的发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逐渐成为教师们的共识,因此,学生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将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维度。内部督导时,需要在关注教师“教”的基础上,更加聚焦学生的“学”。第二,由督“教学、德育”向督“办学全流程”转变。有些学校的内部督导工作仅重视教学、德育的质量,对行政管理效能的监控不够重视。实际上,学校行政管理中的安全管理、财产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工作与教育教学密不可分。学校既要落实依法办学、规范办学,又要向行政管理要效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教育教学的有序推进。因此,学校的内部督导应面向办学全流程、各环节展开。第三,由督“已有成果”向督“未来规划”转变。部分内部督导工作仅重视“已有成果”的检查,仅进行学校办学经验的展示和分享,却忽视了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前瞻性研究和督导,使内部督导滞后。因此,内部督导不仅需要面向过去,更要面向未来,开展项目研究式的内部督导,围绕学校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基于对学校长远发展的考虑,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使内部督导成为学校办学的“领航者”和“方向标”。

创新内部督导的形式。第一,由“节点性”督导向“日常化”督导转变。无论是每月一次的下校督导,还是经常性的电话督导,对于加强大政方针的总体引领都有着重要意义,但受人力、物力等的限制,无法做到驻校督导。而内部督导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可以结合每日发生的新情况,实现督导的常态化、实时化。第二,由“校园”督导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督导转变。疫情防控期间,教育督导如何发生?如何有效监控教育质量?这给所有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课题。因此,内部督导绝不能仅限于校园的空间场域,而应打破空间的壁垒,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内部督导,确保隔空关爱、隔空指导、隔空监管,让学校的督导时时“在线”。第三,由“小数据”督导向“大数据”督导转变。在教育督导过程中,有些督导工作仅建立在“小数据”的基础上,由于数据有限,甚至采集不规范,影响了督导的效果。学校内部督导可以基于“大数据”技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海量数据的采集、统计、分析等工作,促使内部督导更加科学、高效。

3.完善管理体系,创新督导举措

建立内部督导机制,对于学校办学管理体制实际上是一次重大的改革,在现有的职能部门之外,增设了一整套监督管理机构,可以促进学校民主、科学管理。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监督机构。目前,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由校长牵头建立内部督导的相关领导小组、监督机构,可以为内部督导工作提供强大的支持。同时,学校也需要发挥教代会的监督职能,对于校领导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使督导的范围涵盖办学各环节。

完善督导机制,加强理论研究。内部督导需要建立相应的制度、机制,实现督导有序化、规范化。内部督导要发挥其先天优势,结合学校每天发生的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即提即办”,推进落实。同时,也要加强理论研究,不断完善督导机制,充分发挥内部督导的作用。

建立督导队伍,实施人才培养。需要拓宽管理思维,建立专兼职督导员队伍,将教师、学生、家长、外聘专家等融入其中。加强督导队伍培训,明确督导目的,如内部教学督导不是挑毛病,而是“为教师和学生服务,为教学活动提供更加和谐、愉快的环境,使教师在潜移默化中改进工作”。学校要加强系统性、多样性的督导方法运用的培训,提高内部督导质量。

实现“四位一体”,创新督导举措。在内部督导中,学校应该实现“闭环管理”,将“督、评、导、改”四位一体,统筹安排,使内部督导收获奇效。一是开展“常态化”督导。内部督导也需要具有“中国速度”,绝不能滞后,甚至应该在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工作中常态化发生,开展过程性的监管,避免负面舆情,为学校发展提供智慧支持。二是进行多元化评价。内部督导需要研究评价体系,实现多元化评价。比如,教学评价不仅关注考试成绩,还可以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倾听、阅读、交流、分享等能力的考查,学生学业作品成果的展示,以及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价。三是加强“正向激励”指导。为了避免师生产生抵触情绪,内部督导应该以正向激励为主,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对于有困难、有问题的教职工,不要以冷冰冰的监管面孔出现,而应给予温暖的指导和帮助,确保内部督导切实为师生服务。四是推进“实时性”整改。对于督导中呈现的优秀成果,需要及时推广、宣传;对于发现的问题,需要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进度表,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开展阶段性整改督查,让内部督导落地有声,产生实效。(作者王泽旭,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校长)

《北京教育》杂志普教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