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哈工大(威海)聘校友为导师——搭起专业与产业的沟通之桥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张兴华 张玉芹 吴琼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张玉芹 吴琼)近日,伴随着威海第一场大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首批40名校友导师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班级导师聘任仪式。仪式刚刚结束,校友们就迫不及待地加入自已所带的班级,和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交流起个人发展前景和产业状况。

据该学院党委书记张颖介绍,校友导师制是指学院从已经毕业的校友中优中选优聘任班级导师,采取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走进学生班级,围绕专业产业教育、生涯发展指导、精准就业、提升综合素质等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开展工作,达到学校校友协同育人的目的,“在指导校友导师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同时,学院也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向校友导师所在单位推荐优秀学子继续深造或者实习就业,进一步提升育人质量与育人效果。”

首批聘任的40位优秀校友导师全面覆盖学院31个自然班,既有创业成功的企业老总,也有名企高层骨干,既有在高校研究所中就职的专家学者,还有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等任职的专业人才。

2003级校友、宁波熙宁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书屋技术团队总监朱国振是本次聘任的校友导师之一,事实上他已经深入参与学校育人工作近一年时间。今年上半年疫情严峻时,恰逢熙宁检测公司事业迅猛发展、人力资源不足,学院实施精准就业计划时联系到他,双方一拍即合,经过线上投递简历和面试,1名研究生和3名本科生顺利签约熙宁公司。

疫情“危”中有“机”,为引导学子们抓住机遇做好个人生涯规划,朱国振主动为生物工程专业的在校生做“从新冠肺炎谈药物研发与职业发展”专题线上讲座,在学生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2018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李文珠说:“听了学长关于生物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作用的讲解,让我了解了生物产业的多样性、生物专业相关岗位的丰富性和薪资情况,这使我对生物技术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聘任仪式中代表校友导师发言的崔海波校友,更是很早就参与到校企合作育人的事业中。2017年学院推行工程领军人才项目,崔海波接收大四学子丁健到其所在的深圳广汇源环保有限公司进行实习。在崔海波的悉心指导下,丁健全权负责公司一个大型项目,开辟了在校生领导公司实际项目的先河。现在崔海波创立了自己的公司,表示将继续支持母校和学院的发展,它表示,对于在校学生而言,校友导师更像是未来走向社会的“一扇窗”和“桥头堡”。

本次受聘的吴鑫、彭欢欢校友在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华大基因集团就职,积极推动了华大基因与学院签订就业实习合作协议,邀请华大基因山东区域总经理毕川为学子专题讲座,促成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访华大基因青岛北方基地,两年来华大基因招聘学院毕业生3人。

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介绍说:“聘请本专业的优秀校友担任班级导师,为在校学生了解产业和专业提供了很好的资源和通道,同时也为高校开辟了思想教育的新渠道和新方向,拓展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新格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