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长安大学研究团队第三次成功预警突发性滑坡 当地群众及时避险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冯丽 黄观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黄观文)“甘肃黑方台党川5号滑坡区域附近,北斗监测点HF09三维方向累计位移达到1457.05mm,变形速率72.93mm/d……”1月27日20时53分,长安大学“高精度北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再次紧急发出滑坡即将失稳的红色告警,7分钟后滑坡发生失稳破坏!当天14点47分,当地干部群众收到长安大学发出的红色预警信息后及时组织当地群众避险,6小时后一起体积超10万方的黄土滑坡轰然发生。由于预警及时,此次滑坡未造成人员伤亡。

此次黑方台党川5号滑坡是如何实现精准预警的呢?预警成功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一支研究团队?

由于多种原因,甘肃黑方台地区频繁发生滑坡灾害。早在2018年10月,长安大学张勤教授和黄观文教授研究团队就在黑方台地质灾害隐患点布设了北斗高精度监测设备,该设备能实时捕捉到毫米级的滑坡位移变化,同时得益于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成功,监测精度也进一步提高,通过对高精度的滑坡位移监测序列进行分析,可以得到滑坡的运动状态,进而分析出滑坡所处的变形阶段,发出准确预警。

2020年12月23日,党川5号北斗滑坡HF09监测点变形速率达到5.3mm/d,触发黄色预警;2021年1月23日,变形速率达到25.96mm/d,触发橙色预警;2021年1月27日14点47分,变形速率达到68.72mm/d,触发红色预警,20点53分变形速率达到72.93mm/d,系统发出滑坡即将失稳的紧急红色告警。

本次滑坡灾害中,长安大学自主研发的位移计监测设备也同时准确捕捉了滑坡变形全过程。研究团队将相关预警信息通知了当地镇政府、镇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和当地的地质灾害巡查员,提醒当地立即采取防范措施做好防灾准备。安装在滑坡体上的远程视频监控装置再次成功记录了滑坡失稳的全过程。

长安大学张勤教授团队长期扎根西部,紧跟国家北斗应用需求,立足于灾害监测预警领域,研发的基于云平台的低成本高精度北斗/GNSS监测系统已成功预警了三起黄土滑坡。该监测预警系统是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基于空天地技术的滑坡识别与智能监测预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大滑坡实时监测预警与技术装备研发”等国家重大项目的系列研究成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