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语:推出世界语言文字‘两库一蓝本’和汉语语音点查询系统

发布时间:2021-04-23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4月22日,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通过线上学术发布会的形式,正式推出世界语言和文字基本知识库、世界语言文字名称中文译写规则(简称“两库一蓝本”)以及“汉语语音点查询系统”。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设立由孙宏开和黄行联合主持的“语言识别理论及语言数量统计的方法论研究”重大项目,构建“世界语言基本知识库”和“世界文字基本知识库”,重点展现世界上7000多种已知语言的存在状况和使用状况。

项目组还基于我国已有国家标准和全球主流翻译软件的翻译结果,以英语音节和汉字对照的方式,研制了“世界语言文字名称中文译写规则”,为世界语言文字名称的中文翻译和文献检索提供了学术蓝本。

现场同时发布“汉语语音点查询系统”,该系统主要面向海内外汉语教师、普通话培训人员及相关研究人员等专业人士,可用于汉语教学、教材编写、汉语语音研究以及普通话测试练习等领域的辅助教研。目前该系统提供以语音点为检索条件的词汇查询,对不同词表里的所有字词进行筛选和展示,同时提供词表来源及等级的限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