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信息技术的支持与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

发布时间:2021-09-09 作者:杨安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教育均衡发展是党和国家正在实施的重大决策,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不均衡成了一个制约发展的短板,本人作为一个多年的一线教师,深知自己和我们所处的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学校和老师相比,之间有着不小的差距。好在这个互联网技术发达的时代,信息技术已经深度融入了学校的教育教学之中,正在影响和改变着既有的教育教学模式,激励着教师不断地学习和探索,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更好地适应时代的需要。我相信,在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工作统筹下,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的活动将会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我们要做到的是不断学习,储备好必需的知识与技能,迎接更高层次的挑战。

教育均衡发展是党和国家正在实施的重大决策,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不均衡成了一个制约发展的短板,本人作为一个多年的一线教师,深知自己和我们所处的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学校和老师相比,之间有着不小的差距。

好在这个互联网技术发达的时代,信息技术已经深度融入了学校的教育教学之中,正在影响和改变着既有的教育教学模式,激励着教师不断地学习和探索,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更好地适应时代的需要。

本人首次接触远程学习是在2009年参加北京大学开办的“国培计划”班主任培训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这是一次线上远程培训。是这样的现代信息技术让我有机会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来自我国著名高等学府的教育理念,第一次感受到网络和信息技术离我们的学习和工作如此之近。这次学习对我的影响很深远,让我初步掌握了利用互联网技术,获取教育教学资源,提高自身能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真正实现了教师的知识要像一条有源头活水的河流,更好的解决终身学习的问题。在“十三五”时期,我们这里也有了“金州教育云平台”,只要能力所及,完全可以参加共建共享。学校里的“班班通”设备也普及了,运用互联网技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变得更现实了。

在2018年春学期,我有幸观摩了一堂“一课双师”的互动教学课,来自兴义红星路小学的师生与我镇一所村级教学点的师生,通过网络视频,合作互动,演绎了一堂精彩的数学课。让我切身体会了什么是优质资源共享,感受了信息技术进步带来的机会与需要不断学习的压力。像这样的双师课堂,主管部门也不时有开展,只是因学科或时间问题,没有全部参与。

如今,我所在的学校已经有了直、录播设备,这就为更进一步的学习与交流提供了可能。我相信,在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工作统筹下,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的活动将会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我们要做到的是不断学习,储备好必需的知识与技能,迎接更高层次的挑战。(作者单位系贵州省安龙县龙广镇中心小学 杨安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