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顾小清:对教师信息素养的再认识和再思考

发布时间:2021-09-09 作者:顾小清 来源:《上海教育》

摘 要: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 “停课不停学”的全员、全学段、全天候的在线教育,作为危机事件中的应急方案,一定意义上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在线教育“压力”测试,在充分展现网络之于现代教育的不可或缺性的同时,揭示学校、课程、教师和学生在技术技能准备方面所存在的不足。教师整合技术的内容知识的发展,会让教师感知到使用技术的优势,增加教师对于技术的积极态度,这有利于教师进一步从认知层面接受技术,进而促进教师整合技术的教学法知识的发展。(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顾小清).

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全员、全学段、全天候的在线教育,作为危机事件中的应急方案,一定意义上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在线教育“压力”测试,在充分展现网络之于现代教育的不可或缺性的同时,揭示学校、课程、教师和学生在技术技能准备方面所存在的不足。

其中,教师的准备尤为关键。面对丰富多样的远程教学工具、数字化资源,教师如何做出适合教学需要的选择,如何恰当地使用之,无不要求教师具备相应的信息素养。

信息素养的内涵

信息素养是一种发现、评估和有效使用信息的能力,即个体通过定位信息源,识别满足特定需求的最佳信息,批判性地评估信息源,理解信息组织方式,并恰当使用和共享信息的能力。通俗地讲,所谓信息素养就是个体把有关信息技术的知识与技能融会贯通,能够在信息社会生存的基本能力。

教师信息素养,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是核心。面对数字化工具不断在学校渗透的现实,教师技术应用能力直接决定技术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以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目的当然不仅仅是在课堂上运行技术工具,而是通过设计和实施合适的整合技术的教学法,更好地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教师通过掌握技术整合教学的知识和技能,有效地将技术融入日常教育实践,是教育变革的关键。

因此对教师来说,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是其信息素养的核心,也可看做是信息素养在具体学科教学实践中的体现。

教师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的提升策略

对于应具备的通用信息素养,教师在日常教学实践中,面对多种技术工具和数字化资源,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对其功能、特点进行对比分析,从中选择出最能满足自己需求的工具和资源,在实践中,不断发展自己的通用信息素养。

接下来,我想主要针对教师技术教学应用能力的提升给予一些建议。

(1)渐进式发展教师技术教学应用能力

教师信息素养作为一种能力,其提升需要一个过程。建议对于教师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的提升采取“渐进式”的发展策略。先发展在工作中使用技术优化教学的知识和技能。

举个简单例子,日常教学中,有教师要求学生完成作业,拍照上传平台,教师逐一批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虽然将技术用在了教学过程中,但是并没有提高和改善工作效率。与此同时,一些教师使用平台中的相应工具,直接布置数字化的作业,学生使用手机、平板等工具作答,系统自动对学生作业进行批阅,并且第一时间给予学生反馈。

很明显,后者对于技术的使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质量。在此基础上,教师进一步考虑如何使用技术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活动,利用技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更好地支撑学生的学习过程,发展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并利用技术手段对学生学习的过程和效果进行评价。

另一方面,教师教学中主要使用技术表征学科内容(整合技术的学科内容知识)和使用技术进行教学活动的组织(整合技术的教学法知识)。

然而,目前随着信息化教育的不断推进,教师可用的数字化资源(学科内容)已经相对丰富。因此,建议优先发展教师整合技术的学科内容知识,进而发展相对比较有难度的整合技术的教学法知识。

教师整合技术的内容知识的发展,会让教师感知到使用技术的优势,增加教师对于技术的积极态度,这有利于教师进一步从认知层面接受技术,进而促进教师整合技术的教学法知识的发展。

(2)关注具体情境中教师技术教学应用能力的发展与评估

对于教师信息素养的培养应该关注具体情境,尤其是对教师技术教学应用能力的发展。教师的核心工作是教学,而教学离不开具体内容情境。

因此,对于教师技术教学应用能力的发展需聚焦情境,基于具体的内容情境,对教师技术教学应用能力进行针对性培训,使得技术的使用情境化,有利于教师理解技术的优势以及技术的使用能解决传统方式无法解决的问题以及获得的效果,从而感受到技术的力量。此外,应该注重所学知识与技能的可迁移与易迁移性。

除此之外,在对教师技术教学应用能力进行评估时,建议在具体实践情境中采用基于任务的绩效评估法。问卷调查、自我报告等方法有一定局限性,虽然能够了解到教师使用技术的频率以及感受等信息,但教师对技术使用的感受与实际水平存在差异。因此,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采取基于真实任务的绩效评估法对教师技术教学应用能力进行评估。

(3)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信息技术也可以为教师自身发展提供灵活方便的学习机会。例如,信息技术的工具和平台可以使教师以基于问题、案例和项目学习的方式参与实习、实训或远程培训,获得个性化和灵活的学习支持和服务。

此外,教师在参与信息技术的专业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够以“学生”的角色体验技术在促进自身知识与能力发展方面的效能,从而也可以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技术优化学生学习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基础。(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 顾小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