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砥砺奋进,为留日学子筑梦引航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于游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向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致敬,正因有他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近代以后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和进程才有了深刻的改变,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才有了根本性改变。

我们向一代又一代接力奋斗的共产党人致敬,正因有他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才得以不断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才得以巩固、发展、壮大。

我们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中国人民致敬,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p23-1.jpg

驻日使馆教育处为留日学子分装“健康包

建党百年 感恩过往

伟大成就背后必然是伟大的奉献和付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初心不改,历久弥坚。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生活在这样的年代,我心里满是感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学习体会的加深,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刻内涵。作为教育外派干部,我会把感恩和热爱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建党百年 砥砺奋进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大提升了我的理论水平。通过使馆、支部组织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我在明理层面看清楚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弄明白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增信层面坚定了初心使命,积蓄了持续奋斗的精神力量;在崇德层面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接下来,我将把重点放在力行层面,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以“留日学子筑梦引航”工程为推手,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留学人员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将工作抓得更细、更实。

首先,以服务助留学人员启航。优化、简化各项常规工作程序,把握好与留学人员初次接触的时刻,将留学人员问得多、办得勤、容易混的事项形成清晰明了的文字指南,予以有效指导。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帮助他们尽快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更快适应当地的风俗习惯,帮助留学人员树立健康留学、平安留学、成功留学的信心。

p23-2.jpg

作者(前排中)在 2019 年“中国节”上与中国留学人员志愿者合影

其次,以理想为留学人员领航。深入开展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助留学人员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担当意识,坚定报国之志。今年上半年,在留学人员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胡志平公参根据自身学习心得体会,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留学人员作了报告,并与学生代表座谈,反响热烈。此外,还鼓励留学人员撰写党史学习体会,积极投稿。7月1日,使馆组织留学人员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今后,我们在工作中将持续引导新时代留学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再次,用爱心为留学人员护航。我们以联谊会为平台,开展学术沙龙、专场交流、节日联欢、经验分享、技能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留学人员的学习和生活。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我们多次提醒留学人员增强防疫意识,及时为有需要的留学人员邮寄防疫用品;邀请国内心理专家开办讲座,讲授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和技巧;搭建“暖留小屋”,组织馆区内专业心理学者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对重度抑郁、家中发生重大变故的学生予以看护、定期关怀;加强平安留学宣讲,增加了防范电信诈骗的警示内容,为留学人员健康留学、平安留学、成功留学保驾护航。(作者 于游 系驻日本使馆教育处二等秘书)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