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更多耐心和爱心为留学人员办好实事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张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是我们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的重要使命,教育外派干部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把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中。

首先,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要进一步强化与外方学校的联系。外方学校是留学人员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我们与各校保持密切合作,才能更好地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教育领事要与领区院校的国际学生学者部门建立紧密的联系渠道,确保出现涉我留学人员生命健康等重大安全事件时能第一时间联系到这些部门,并通过他们联系学校和当地有关部门提供紧急救护,及时高效予以解决。另外,通过与学校的联系,协助学校针对中国留学人员特点,开展有侧重点的跨文化交流活动,促进留学人员尽快适应海外学习生活。

其次,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各校中国学联的作用。支持学联做好对留学人员日常生活学习的帮助,还要做好平安留学宣传工作。另外,要鼓励中国学联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为留学人员学习生活营造良好氛围。对于研究生、博士后数量居多的学校,鼓励搭建科研交流活动平台,通过科研交流提高留学人员学术水平;对于本科生居多的学校,鼓励大家更多地参与学校和社区活动,在此过程中展示中国青年学生的阳光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再次,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要创新工作方法。针对青年留学人员特点,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他们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学知识强本领的内在动力。

最后,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要以服务为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此落实到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的工作上就是要提供使广大留学人员满意的服务。作为海外留学人员的“娘家人”,教育外派干部要关注留学人员的身心健康、学业和成长,在需要时及时站出来提供帮助和支持,做好服务,铺路架桥。和留学人员打交道,只有以心交心、换位思考,才能获取留学人员的理解与信任。因此,教育外派干部要以更多的耐心和爱心,以再多一点建议、再多一句问候的方式为留学人员办好实事。(作者 张翅 系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处一等秘书)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