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留学人员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袁纪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作为一名教育外派干部,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及时将讲话精神转化为鲜活的教育工作内容,不断提升铸魂育人的系统性和实效性。在深入领会的基础上全面准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系统总结教育在凝心铸魂、立德树人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主动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高水平人才培养,培育国家建设后备力量,以工作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将留学人员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p15-1.jpg

为国内筹集防疫物资

积极开展学习,树立在塞留学人员的“强国志”。以多种方式激发广大在塞留学人员学习“四史”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新中国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铸就的卓越功勋。通过学习,激励广大留学人员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勇担强国之责,常怀律己之心;勉励留学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同学们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坚定他们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目标、意志和决心。

聚焦精准防控,织好在塞留学人员平安“防护网”。通过每日健康汇报机制,及时准确了解留学人员身体状况。优化与中国学联及学生家长的联动机制,定期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到位,防止出现因“防疫疲劳”而导致的意识松懈、措施执行力度下降等情况。继续执行宿舍相对封闭管理,做好外出去向统计,确保路径清、情况明、可追溯。及时发布疫情动态,有针对性地加强防疫知识和健康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留学人员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切实做到非必要不出行。

加强人文关怀,撑起在塞留学人员防疫“保护伞”。组织疫苗接种和暖心慰问活动,举办线上集体生日会,及时传递关心关爱。年初,推动塞方在贝尔格莱德和诺维萨德两地为全体在塞留学人员接种国产疫苗。春节前夕,使馆举办线上春节团拜会,驻塞大使陈波代表使馆向在塞留学人员致以新春问候,并为大家发放“春节包”。同学们表示,使馆在工作、生活、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方面给予在塞留学人员的支持和帮助,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

p15-2.jpg

积极宣传女篮精神,鼓舞师生们抗击疫情的士气,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优化服务保障,当好在塞留学人员健康“护航员”。利用新媒体平台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持续开展每周学习生活图片参“晒”活动、举办“舌尖上的春天”线上厨艺比赛;组织同学们参加《光影记忆》2021中东欧摄影交流展,为大家提供展示才艺、互动交流的平台。组织在塞留学人员参加线上防疫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并及时提供“点对点”个性化心理疏导。对回国学生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和指导,提前了解相关规定,并与中转地我驻当地使领馆保持联系,及时妥善解决回国途中,尤其是在中转地出现的各种问题。

选树优秀典型,做好在塞留学人员行为“引路人”。积极发挥留学人员楷模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学有所成、发挥作用作为留学人员工作落脚点,帮助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及时了解国内外岗位需求信息,为留学人员的实习和就业创造条件,积极引导毕业生回国服务。关注日常行为细节,通过广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举办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引导留学人员加强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近几年,经我们推荐,一名同学毕业后从事塞尔维亚语教学和“一带一路”区域问题研究工作,一名志愿者教师投身外交事业,还有一名同学目前正在为中克“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将继续鼓舞我们以史为鉴、奋发图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胸怀“国之大者”,坚持高标准定位,涵养家国情怀,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推动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作者 袁纪纲 系驻塞尔维亚使馆文化教育处参赞)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