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努力践行“国之大者”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杨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牢记“国之大者”,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大局观、讲政治、抓落实的高标准、严要求。作为教育外派干部,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在工作中要有大局观,自觉讲政治,不折不扣抓落实。

要有大局观,就是要落实好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的“三个服务”,即为国家外交大局服务、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服务、为教育改革发展服务。

作为驻美使领馆的教育外派干部,要始终紧紧围绕中美关系大局,充分认识教育对外交流的公共外交属性,要通过教育对外交流活动,着眼增进美国民众对中国的认知,消除误解,为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做出努力,提高教育对外交流工作对两国关系发展的贡献度;在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时,及时传递祖国的关怀和期盼,加强留学人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情怀,为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为国服务牵线搭桥;在推进教育交流合作中,要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瞄准当地优质教育资源,做好政策介绍、牵线搭桥和跟踪推进工作;在开展教育调研工作时,要始终注意结合国内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总结驻在国的经验和做法,为国内应对和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

自觉讲政治,就是要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教育外派干部作为教育部派驻国外的干部,是直接向留学人员提供服务的窗口,既要解决好“最先一公里”问题,把中央精神、国家政策吃透,又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把中央精神、国家政策用好。这就需要有较高的政治站位,而提高政治站位,就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在笃学中永葆政治本色;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要加强政治引领,切实解决好“两张皮”和“灯下黑”问题。当前,要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要在回顾百年历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感悟伟大成就中传递信仰力量,从国家、民族百年巨变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进一步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和信心;要在传承时代价值中赓续红色基因,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做好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干劲和热情。

不折不扣抓落实,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当前,美国院校已全面恢复线下教学,大量中国学生回到校园,但当地疫情屡有反复,因此要从政治高度进一步落实好留学人员工作要求。要加强风险预判,做到早谋划早部署,做好风险应对和化解工作;要以“婆婆嘴”“碎碎念”的毅力,加强政策引导,增强留学人员的疫情防范意识,摒弃松懈心理;要通过耐心细致周到的服务,及时接听每一通热线电话,及时回复每一封求助邮件,为留学人员防疫抗疫提供帮助,关心每一名染疫学生的状况,提供物资和精神支持;要深入实际开展好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创新内容和形式,以案说法,提高实效,处理好每一个涉留学人员的领事保护案件;要加强与当地院校特别是中国学生较为集中院校的沟通,强化责任担当,回应和解决中国学生的关切和诉求;针对美国部分政客对中国留学人员的诋毁抹黑,支持留学人员开展切实有效的维权斗争,积极争取当地院校特别是知名院校的支持。

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的业务工作事务性强、工作量大,如果不能做到牢记“国之大者”,很容易陷入到日常纷繁复杂的事务中。因此,教育外派干部要时刻注意“抬头看路”,要“不畏浮云遮望眼”,把握大局,提高站位,真抓实干,保持并增强工作热情和干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作者 杨军 系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处参赞)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