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升我国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杨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一重要论述反映了我们党的外交理念和主张,体现了我们党“协和万邦,和衷共济”的天下情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中国对外政策和提高国家软实力的目标与价值支撑,为在多边外交工作中准确把握世界大势、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指明了方向。

p30.jpg

2020年7月,作者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09届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际场合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解释中国的全球治理价值、目标以及路径。习近平指岀,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2013年3月,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首次在国际场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2015年9月,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和生态五个主要方面全面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体框架和实践路径。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日内瓦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使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正式上升为国家意志和人民主张。2017年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决议指出,国际社会要本着合作共赢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支持非洲经济社会的发展。以此为开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继被载入联合国决议,成为全球治理机制及国际话语体系的组成部分,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根源在于璀璨的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汇聚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等理念,契合了《共产党宣言》中“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观点,以及新中国倡导的“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谐世界”等原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建立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是实现该目标的基本原则,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天下为公、以民为本的思想贯穿始终。

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整个世界的大事,事关各个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自然需要各个国家和民族共同参与,需要全球治理体系的支撑。应当说,我国在改革开放40余年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有利的外部环境,我国改革开放经验和对外发展援助实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较好基础。

曾作为全球治理主要推动者的一些西方大国,如今也在民粹浪潮的冲击下有退回到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堡垒的迹象。美国政府在特朗普执政时期高喊“美国优先”,接连退出《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体现出美国政府在参与全球治理、提供公共产品方面的不情愿,这是美国民粹思潮升温、主流人群对全球化敌意上升的反映。

欧洲曾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一直努力为全球治理提供“规范的力量”,并试图以欧盟自身的成功实践为他国做出榜样。如今则受到英国“脱欧”的强烈冲击,主要成员国国内出现“反欧盟”声浪,加之债务危机、难民危机、社会不平等加剧等问题,欧洲内部难以形成共识,导致对全球治理的继续参与显得力不从心。

同时,其他大多数国家或因实力不济、或因意愿不足、或因耽于国内困境而对全球合作推动不大。新兴大国在参与全球治理方面虽然表现出较高的热情,但与美欧在利益诉求、行动方式上并不完全相同,因而新兴大国与西方国家之间开展全球治理合作的基础也不牢固。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发起者,就需要顺应时势,借势而为,把握住战略机遇期,做出更积极的努力,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努力与世界各国、各民族一道,从各方面着手坚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共同创造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

三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重视发挥各类国际组织与合作机制的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必要的体制和机制保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76年前,那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硝烟刚刚散去,面对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惨痛后果,该组织《组织法》序言中的第一句话就是“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推动各国在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在维护长期和平、推动公平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对话和相互理解是建立和平的基础,人类智慧与道德的团结是建立和平的前提。在新的历史时期,世界各国正面临着变革的压力,国际社会也在面对新的挑战,推进教育、科学、文化、传播和信息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向世界讲述中国“和而不同”的哲学理念,他指出,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的“文明观”引起强烈共鸣,这些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平等、公正、包容、团结等理念高度契合。

提高我国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治理水平,是我国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在国际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环节。首先,加强对国际教育、科技和文化发展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点工作进展的趋势研判,增强主动设计,把我们工作的主要精力转向设定议题、塑造项目、找到抓手的主动性、前瞻性工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更多职能领域发挥作用。

其次,充分认识联合国教科文工作领域的全面性、丰富性。我们需要进行系统设计,全面布局,在重视参与教育领域国际合作、提高合作水平的同时,切实重视参与科学和文化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和互相支持,增进国内不同部门之间的交流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全面加深我国的参与度,提升我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最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框架下,发挥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七十七国集团等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国际合作机制的作用,提高发展中国家间协同发展的南南合作水平,使该组织更多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通过南南合作实现互惠、可持续发展。特别要大力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30多年的“非洲优先”战略,促进非洲国家发展,推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

总之,在新的征程上,我们需要抓住机遇,不负使命,展现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努力提高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治理水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作者 杨进 系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