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减”后,广西玉林的小学这样考试

发布时间:2022-01-11 作者:欧金昌 甘贞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甘贞贞)2021年秋季学期“双减”落实后的首个期末考试即将来临,根据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再进行纸笔考试。那么,该如何科学检验学生一个学期以来的学习情况呢?近日,广西玉林市城区各小学纷纷创新考核形式,实施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jpg

玉东新区第四小学“乐在学中,学于乐中”第二届语数文化节游园闯关活动。玉林市教育局供图

玉东新区第四小学推出“乐在学中,学于乐中”第二届语数文化节活动,主要采用游园闯关的方式开展能力检测,包括书法、计算、“语出精彩”、语数游园闯关、“数你不同”等5个大项约30个小项的闯关游戏,让学生在与同伴合作、游戏、闯关、玩乐中提高学习兴趣、提升综合素养,在挑战中享受快乐。

玉东新区实验小学采取活用课时、活用阅读、活用评价的方式,形成独具特色的“三活用课程”。通过国旗下每周一诵、课外阅读课、“被窝阅读”等多种方式把阅读变成学生日常的习惯,让学生通过阅读实现深度学习。在该校,“积赞本”“校长下午茶邀请卡”“积分兑换电影票”等是校园里最值得炫耀的“勋章”,激励学生主动学习、争优向上。

3.jpg

玉东新区实验小学学生高兴地展示“积分兑换电影票”。玉林市教育局供图

玉州区东环小学创新教育评价机制,把期末考试变成以“闯关夺星,乐享‘双减’”为主题的无纸笔测试乐考之旅。活动以妙“语”连珠、心中有“数”、余“音”绕梁、“道”在我心、龙腾虎跃、“画”出精彩等六大板块的主题情境和闯关答题的形式,通过“玩中学、闯中评”的方式,培养学生阅读、口语表达、思维等核心素养。

玉州区古定中心小学以生生、师生共赏互评为监测样态,以“拼读拼音”“认读字词”“阅读分享”“计算小能手”等多形式开展学业水平质量监测,全面测评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在“玩中学”“玩中测”,摆脱“一张试卷定高低”的局面。

玉州区万秀小学采用“无纸化乐考”的形式检测学生所学知识和学习效果,将考试内容渗透到各种游戏活动中。同时,兼顾体育、音乐、美术、思政等学科的实践活动,对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演唱能力、绘画构图、思想认知等方面进行融合考查,促进达成“提质增效,能动发展”的目标。

“小学一二年级‘无纸化考试’让学校的教学回归育人的核心本质。”玉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无纸化的测评方式让学生经历有仪式感的考评历程,有利于树立严谨对待学习、认真参与评价的学习态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