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巧用戏剧元素改进教学

发布时间:2019-01-23 作者:徐佩佩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戏剧”也可以是一种运用戏剧或剧场的技巧来进行教学的方法,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教育戏剧就有两层含义,一是在语文教学中渗透戏剧方法,把角色扮演、课本剧排演、情景对话等运用于教学中的某一内容或某一环节;二是针对语文教材中直接入选的戏剧文学剧本,按照教育戏剧的流程,采用教育戏剧的方式进行教学。

对于教学条件有限的学校,可以先从课堂教学开展。这要求教师梳理和掌握教育戏剧的基本教学流程:(1)破冰游戏,让学生身体动起来,使学生的思想、意识回归课堂;(2)构建场景,从文字、图片、绘画、音乐中感知场景;(3)身体雕塑,让学生假想自己是情境中的人或物,并用肢体展示出来;(4)介入文本,教师课前做好文本情节梳理,选出各个情节点,并以第三人称的叙述方式告知学生文本信息;(5)分组呈现,学生在小组内进行文本情节的讨论;(6)瞬间定格,在学生呈现场景的过程中,教师随时介入定格画面,让其他学生观察、解析具体情境下动作的含义、情景关联等;(7)提出中心问题,教师针对学生表演,让参与的学生和演出的学生进行讨论、分享。

并非每一类文本的每一个教学环节都适用教育戏剧的教学方式,教师要以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和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为出发点,找到适合的教育戏剧方式组织课堂教学的部分内容或环节。

在复述训练中,教师可以采用“手偶”游戏的方法——学生用手偶等道具进行课文情节的表演,让学生在反复排练中将故事主要情节复述出来。叙事类习作指导中可以尝试“事件重现”方法。教育戏剧中的“事件重现”是对整个事件过程的回忆,让事件再次被主人公认识和体验。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学生回忆过往发生的事件,丰富写作素材,提升学生对叙事类作文的写作能力。比如要求写自己与父母间发生的小事,教师指导时可以先让学生静静地思考记忆中印象深刻的几件事,以关键词的形式写在纸上,再在这些表示事件的关键词后面同样以关键词的形式写出能想到的有关这件事的细节。确定写作内容后,每个学生把自己所写的关键词进行整合,并在组内简要叙述所写事件的过程,其他组员进行评价或补充,唤醒当事人对这一事件更多的记忆。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叙述以及同学的补充,把事件以表演的形式进行重现,进一步丰富写作体验。

(摘自《小学教学参考》)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23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