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桑”育人

发布时间:2019-01-23 作者:周建青 孙 瑜 来源:中国教师报

春城无处不飞花,桑叶葱茏忆年华。仲夏的江苏省句容市春城镇,虽已无繁花满树的美景,满城桑叶犹如一顶顶绿色大伞保护着这座静谧的小镇。学校教师扎根乡土、因地制宜,开发了“桑”系列课程,以桑育人。“桑”系列课程包含“观、养、书、品、吟”等五部分,为春城实验学校学子带来了丰富的学习体验。

《本草纲目》记载:“桑箕星之精神也,蝉食之称文章,人食之老翁为小童”。桑叶有“人参热补,桑叶清补”之功效,所以春城百姓家家户户都备有桑茶,用以自饮和待客。“阳光灿烂时,一盏新春桑”,每当学校来宾客,教师便邀请茶艺社学生为客人表演茶道,从服装的穿着到茶具挑选,从专注的眼神到敬茶的礼节,学生配合着音乐,展示得有模有样。

一天,学生刘昊说:“老师,我妈妈请同学们周末去我家的桑田玩。”实践机会难得,周末一早,学生们就跟随科学教师来到刘昊家的桑树田。看着刘昊父母扦插、嫁接桑树苗,学生们也忍不住走下田间动手操作。刘昊自告奋勇地充当指导者,告诉同伴如何辨认桑树种类,平时如何管理桑田和修剪桑枝……学生们细细地看,静静地听,仔细地记,时不时也学着做,体验的快乐溢于言表。

两周后,有学生从家中带来许多蚕宝宝。学生见状欢呼雀跃,纷纷开始认领。认领蚕宝宝前,班主任提出要求:认领的学生根据“饲养秘籍”观察蚕卵到虫、虫到茧、茧到蛾的变化,填写观察日记,根据结果评选班级“养蚕达人”,奖品就是用蚕茧制作并染色的花。于是,教室里矮书柜上一排排纸盒里装的都是蚕宝宝,学生们精心饲养着。

不知不觉,一年一度的“桑葚节”来了,学生们忙得不亦乐乎。美术课上,学生忙着为“桑叶茶”“桑葚干”“桑葚酒”设计包装;作文课上,教师带领学生进行诗词创作。学生肖敏在《采桑葚》写道:湖水青青桑田西,彩裙翩翩笑语浓。颗颗紫玉入筐篮,儿童嬉戏绿叶中。学生赵文宇在《桑葚》写道:绿叶丛中小人藏,引得游人摘来尝。甜意过后急忙走,怕人笑话染色手……文学社的学生们忙着为家乡“代言”,多首写“桑”的诗词被学生改编成节奏明快的说唱、表演唱、串烧。他们在舞台上尽情展示着自己,表演时而明快,时而缓慢,时而悠长,时而短促,升降平曲拿捏到位,韵味十足。

成功伴随着艰辛,遗憾激励着奋斗,活动过程中,成功的学生及时分享经验,失败的学生虽然有些沮丧,但也能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对接下来的达人比赛摩拳擦掌。

包含浓浓乡土气息的“桑”系列课程让教育回归真实生活,让学生回归大自然,多样化活动也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滋养着春城学子的精神世界,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句容市春城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23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