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家立场

德育的高阶形态

发布时间:2019-03-05 作者:张洪波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不管你是否认识它,它都客观存在,这是哲学对物质的定义。自然规律也是如此,不管人们是否认识它,它都在左右宇宙万物的发展变化。教育也如此,教育中有许多事情是相连、相通的,甚至存在许多因果关系,等待我们开发和研究。

智慧教育是德育的高阶形态。古语曰: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形成灾殃之结果,根源其实是无智,如果把话说得再直白一点,就是“缺德的人”其根子是“缺智慧”。

现实中这样的案例有许多。前段时间出现了一系列关于公交车上乘客打司机、抢方向盘的事件,这种随时随地要求停车、不考虑全车乘客生命安全、不顾及交通规则的“缺德”事件,背后原因就是智慧的缺失。这些闹事者从小就没有获得智慧的教育。生活中,损人利己是“缺德”,但有智慧的人可以让事情走向利人利己;给别人工作故意设置障碍是“缺德”,但智慧能让人认识到帮人就是帮己;背后说别人坏话是“缺德”,但智慧会告诉人们,贬低他人自己也不会被抬高。

当下中国教育领域,师德问题备受瞩目。一些对班主任工作不满的学生和家长,常常把事情炒到教师的师德问题上来。但是,深入思考就会发现,这样的看法有时并不客观。

社会的快速、多元发展,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实际的工作中,几乎没有班主任不想对孩子好,也没有班主任不希望自己班的学生好。许多问题没有处理好,看似是班主任的师德问题,实质上是班主任的智慧问题。

有一个在教育界流传甚广的故事。美国一位教师叫汤普森,她的班上有一位后转来的学生叫泰迪,泰迪不仅身上有些脏,功课也总是落后。汤普森在批改他的作业时,总是用红笔画了一圈又一圈,而且圆圈越画越粗。虽然汤普森一直强调会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但是对泰迪却无法喜欢。

直到期末写评语时,泰迪的档案中原来老师写的评语颠覆了汤普森对泰迪的认知。一二年级老师对泰迪的评价是“聪明,整洁,有礼貌,深受同学喜欢”。而妈妈生病去世的打击,让泰迪在三四年级逐渐变得“性格孤僻,对学习不感兴趣,没有朋友,有时会在课堂上睡觉”……

对泰迪一直以来的忽视让汤普森感到非常羞愧,她开始寻找各种契机弥补自己的过错。圣诞节上,她打开了泰迪送给她的用旧牛皮纸袋包裹的礼物,在同学面前戴上了泰迪妈妈那串水晶石已经缺失的手链,在手腕处擦上泰迪妈妈曾经用过的瓶中只剩四分之一的香水,让泰迪在同学面前感受到了遗失已久的亲情。

而泰迪的一句“汤普森夫人,今天你身上的味道就像我妈妈以前的一样”,让汤普森瞬间泪奔。从那一天起,汤普森不再只是研究怎样教阅读、写作和算术,而是用更多精力研究怎样教育孩子。后来在汤普森的关注和鼓励下,泰迪又回归为班上最聪明的孩子行列,并不断努力进取、超越自我,最终成为一名医生。而汤普森也成了许多教师的榜样。

在这个故事中,汤普森能够处理好其中的问题,正是因为她拥有本性善良的人生最大智慧。

300年前,英国著名哲学家洛克曾说过:“智慧就是善良的天性、心灵的努力和经验。”今天,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想为“德”的缺失找理由,只是想为“德”的建设寻找蹊径。当人们都智慧起来时,我们看到的一定是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也自然是一个道德高尚的社会。

(作者单位系吉林省长春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中国教师报》2019年03月06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