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班一世界

这边“风景”独好

发布时间:2019-03-05 作者:王廷义 来源:中国教师报

要说我们班最迷人之处,那还要数黑板报了。一下课,那里总是有许多人围观、赏析。你想了解其中的原因,那请允许我当一回向导,细数我们班黑板报独好的风景。

这里尽管没有文学家的经典篇目,也没有书法家的笔走龙蛇,更没有国画家的挥毫泼墨,但在我们三班同学的眼中,那里可是我们班许多“名人”施展才华的地方。

风景一:“三班的鲁迅”作品展示之窗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和写作水平,我们特别设置了专栏——“三班的鲁迅”。学生都以自己的文章张贴在板报上为荣。

栏目不定期更换,只要班级留作文,就要通过小组交流的方式,选出本组最佳的文章成为展示作品。凡是被小组推选的作品,就会有老师的评语和小组的推荐语,这是给作者的“奖赏”。学生可不愿意失去这样的“奖赏”机会,每次语文老师布置完作文,学生就盼望着自己的文章能被小组推荐。

最近针对班级出现的不文明现象,语文老师布置的作文是给那些不文明的学生“画像”。结果,作品展示之后,不文明的现象明显减少了,那些不遵守纪律的学生都改变了原来的做法,就怕被“我们班的鲁迅”写进作文里,展示给大家看。

请欣赏我们“三班的鲁迅”作品节选——

“我们班某君,名字叫‘说客’,他的嘴很难闭上。只要不睡觉,嘴始终是狮子大开口。一天,他正说在兴头上,唾沫星子满天飞,‘老班’来到班级,他立刻像霜打的茄子,头耷拉了下来。‘老班’到班级通知完事情之后,刚走出教室,‘说客’的声音立刻又响了起来。他的说辞真让我们难以想象,怎么会有如此多的话题?他什么时候才能停下来休息一会呢”……

怎么样,有没有一点鲁迅作品的味道呢?

风景二:“三班的王羲之”书法展示之窗

随着电脑的普及,人们对写字逐渐失去了兴趣。为了提高学生对汉字书写的认识,我们设置了这个栏目,旨在让学生重视汉字书写,写出一手好字来。

这个栏目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软笔书法作品,另一部分是硬笔书法作品,每个学生都有展示的机会。楷书笔画分明、结构方整,行书笔力遒劲、姿态优美,草书勾连不断、线条流畅。

你看,那幅“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软笔书法作品,写得大气磅礴,引领学生努力学习的气势已经跃然纸上。那幅“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硬笔书法写得刚劲有力、气度不凡,教育学生让勤奋成为成功基石的愿望已经表达了出来。

风景三:“三班的徐悲鸿”画作展示之窗

我们三班有学习美术的学生,为了给他们创造机会,我们分春夏秋冬四季展示不同季节的画作,那些作品真让众人大饱眼福。

你看那“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荷花,亭亭玉立地立在水中,那飞在花瓣上的蜻蜓活灵活现,水里的小鱼在自由嬉戏。

画作之窗的另一个要求是用漫画形式反映学校或班级发生的好人好事。最吸引人的是一组漫画,第一幅是学生主动捡地面垃圾,第二幅是学生主动帮老师打水,第三幅是学生主动帮残疾同学背书包,第四幅是学生向师长问好行礼。这四幅漫画极好地宣传了学生中的好人好事,也彰显了学生对文明礼仪的遵守。

风景四:“三班的小灵通”广播站

这个栏目设置基于两方面的想法。一是为了学习历史,专门由历史课代表每天用粉笔在黑板上更新“历史上的今天”,把历史上发生的事情写出来,让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课间把历史知识掌握好;二是把新近发生在各个小组的新鲜事展示出来。

比如,2018年4月5日,“三班的小灵通”广播站展示的内容是:

1. 今天是清明节(农历中的第五个节气)。

2. 今天是维吾尔族情人节。

3. 1843年4月5日 《香港宪章》签署,香港成为英国的殖民地。

4. 第三小组今天最早收完作业。

5. 李小萌获得汉字书写大赛二等奖……

我们“三班的小灵通”广播站栏目是不是很丰富、很充实?

我们班的黑板报,点燃了学生写作的热情,端正了学生正确书写汉字的态度,展示了学生的绘画能力,更值得一提的是,它让学生有了参与班级管理、改变不良习惯的机会。我相信,在我们的精心构思之下,黑板报会越来越发挥出独特魅力,功能会越来越全面,学生也会越来越喜欢!

(作者单位系黑龙江省鸡西实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3月06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