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局内人

警惕家校合作中的责任转嫁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史万浩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家校合作的具体实践中,部分学校将本应由学校承担的责任假借“志愿服务”的名义,堂而皇之转嫁给家长,引发家长抱怨、非议。甚至令原本满怀热心的家长望而却步、“绕道前行”,让共育走调变味,违背了家校合作的美好初衷。

学校教育是在学校实施的教育,这一本质属性决定了学校在家校合作、共建共育中天然地居于主导、主体地位。对于哪些工作需要家长合作、需要家长怎样合作,哪些工作需要家校共建、需要家长怎样参与共建,哪些领域需要家校共育、需要家长怎样参与共育等,学校有主导义务和责任。

学校教育的本质属性同时也决定了家长、家庭在家校合作、共建共育中自始至终居于平等的辅助地位,地位上相互平等,作用上不可或缺,但只能发挥辅助作用,不可能也不应该部分或全部替代学校,承担本该由学校担负的义务、责任,完成本该由学校完成的工作。

学校不尊重甚至无视家长、无视家庭育人力量的地位和作用,以外人看得见的表面化事务安排替代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监督、指导等外人看不见但却更具实际意义的事务参与。

这种做法,以形式上的“有”掩盖内容上的“无”,将家长、家庭乃至社会关注、参与学校教育管理,对课堂教学等常规管理进行旁观、旁听或监督的焦点,转移到了卫生打扫、执勤站岗等无足轻重的具体安排上,实质上是用“打太极”的方式,将家长、社会对学校的注意力、精力进行了转移,表面上积极热情的回应,实际上消极冷淡的应付,无情地挥霍着家长的热情和热心。

要真正落实家校合作、共建共育,需要学校重新审视家校关系,重新谋划管理策略,重新建构管理模式;需要开放校园,开放课堂,开放重大事务决断过程,而这一切都需要观念认知和实践行动上的充分准备,需要付出切实的努力,不是在说话之间就能够轻易做得好的。正因如此,一些学校宁愿闭门搞教育、关门搞教学,乐得在自家“责任田”里看园种田,也不希望家长真正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不欢迎家长进校园、进课堂,排斥来自校园外的家长、社会对学校工作善意的指导和帮助,任凭外面风大浪高,我自岿然不动。这是一种典型的主观上的懒政、客观上的怠政,必须坚决反对。

学校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积极回应家长需求,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家长进入校园、进入课堂,要拿出尊重、合作的诚意,允许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管理,主动听取家长意见建议,真诚欢迎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监督、指导和帮助,切实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争取学校教育更大更多的进步。

一切为了学生,这是当下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的共识,家校合作、共建共育已成为巩固和扩大学校育人成果,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学校作为合作共育的主体,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与家长坦诚合作、凝心聚力、共育英才。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武威第十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