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求”让数学更美丽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张金传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数学是生活的提炼,是实践的结晶,是智慧的源泉,是思维的体操。数学是美丽的,它来源于生产实践;数学是神奇的,它指导着生产实践。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我把“四求”请进课堂,还原数学的美丽。

求真

教师要想上好一堂课,就要真心实意地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备课,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掌握学生的认知水平,把握学生的课堂需求,从而有的放矢地进行课堂预设。

课堂教学时,要内容充实,言之有物,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能力,让所有的学生都有东西可学;要认真钻研教材内容,编织知识网络,做到环环相扣,言之有理,引导学生不断登高,切实提高能力素养。

课堂教学是现场直播,一堂好课是在教师的精心设计、用心实施、耐心辅导、真心点拨下诞生的,拒绝彩排、拒绝虚假、拒绝华而不实。一堂好课,大多是平实自然、扎实可靠、真实可信的,能让学生真正地学好知识、锻炼能力、提升素养。

求活

教师不是“教书匠”,既不能“死教书”,也不能“教死书”。我们面对的学生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虽然学生学习的数学知识是“死”的,但要达到学习目的,方法和手段应该“活”起来。

教师在批改作业时,应留心积累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错误解法,选取一些似是而非的错误答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对这些不正确的解法和错误的答案进行评论、辨析,找到产生错误的根本原因。对于一些容易出现错误、产生分歧的重要内容,教师可以有意识地把学生引入错误情境,再让学生通过讨论、探究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公式、定理的推导过程,要教给学生学习数学的方法,培养学生会用数学思维和数学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交给学生一把“钥匙”,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使学生从“学会”走向“会学”。

求精

为了上好一堂课,教师要在备课上多下功夫,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既要备预设,又要备生成。

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始终让学生动手操作、动脑思考;要运用恰当的教学手段,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运用合理的多媒体课件,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好的课堂不能没有预设,教师应结合学生实际设计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案,既不能好高骛远,追求形式上的完美,又不能只顾教学进度,忽视学生的接受能力。在这样的预设基础上,教师更要重视课堂生成,在精彩的生成中成就一堂好课。

求发展

一位优秀的数学教师,心中必须有学生,并使之得到发展和完善,这是数学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数学家弗赖登塔尔说:“数学来源于现实,也必须植根于现实。”数与形是世界上万事万物的共同存在形式,反映数与形的规律的数学,在现实世界中无所不在,无处不用。教师在设计数学练习和作业内容时,要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捕捉贴近学生实际的生活素材,选取学生生活中熟悉的人、事、物来采撷生活数学实例,挖掘生活中的数学原型,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生动有趣与丰富多彩,以唤起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师要创设生活情境,让学生到现实生活中去实践数学,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发现,在实践中提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学有价值的数学,让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我们有责任还原数学课的美丽,让更多的学生喜欢数学,“会学”数学。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扎兰屯职业学院)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