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键人物

写给未曾谋面的三位朋友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姚广宏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我职业的困顿期,遇到了未曾谋面的三位朋友,是他们让我重新出发,走入了成长的快车道。

第一位朋友是深圳市罗湖区仙桐实验小学教师付步雄。对付步雄老师的了解源自一篇文章《漫步教育的桃花源》。付步雄老师中师毕业后被分配到村小,经过不断的努力辗转到乡中心小学、乡中心中学、咸宁市实验小学、罗湖区仙桐实验小学……他的成长为何如此之快,成功的秘籍是什么?在这篇文章里我找到了关于付步雄老师成长的几个关键词:爱思考、爱写作、爱阅读。

为了弄清一个知识点,他徒步5公里去其他学校请教前辈;生活中的一次洗车,就是他写作的一个好素材;名家名著、名家名段,他信手拈来……付步雄老师与我一样都是草根出身,年龄相仿,工作时间只相差一年,但他10余年来从没有停下成长的脚步。榜样的力量激发了我的斗志,我们经常就教育现象、生活热点、思想困惑等方面广泛交流,从付步雄老师那里我获得了前进的力量。

第二位朋友是湖北省武穴市实验中学教师陈水明。在职业前景迷茫时,我想借助网络找一找前辈的案例,看看他们如何度过职业的低潮期?在百度一栏我随机输入“名师博客”,刷出几十条信息,其中黄冈教师陈水明的博客一下子吸引了我。读初中时,名为《黄冈兵法》《黄冈密卷》的试卷做过许多,此后我对以黄冈冠名的书与人都产生了亲切感。打开陈水明老师的博客,我没有放过任何一篇文章,这里有诗歌、教学故事、工作总结,名师是怎么成长的,在这里可以寻觅到每一丝痕迹。最令我高兴的是,在工作室成员基本信息一栏里我看到了陈水明老师的联系方式。

简单寒暄之后,我发了几篇自己的文章给陈水明老师,他肯定了我的写作功底,他的话让我如沐春风。陈水明老师让我确立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沉下去、出精品,方能获得更广泛的提升。此后,我埋头于教学教研,寒来暑往,从不间歇。陈水明老师如同我的导师,从QQ文字到电话语音,他始终对我耐心辅导。当我流露出想要放弃的想法时,陈水明老师立刻说道:“水滴石穿,要滴落10000个水滴才能穿石,9999个都不行,99%的人因为不能坚持而失败。”听着陈水明老师的肺腑良言,我又抖擞精神,重新出发。

第三位朋友是湖北省武穴市师范附小教育集团总校长涂玉霞。与涂玉霞校长的认识不是通过网络,而是经陈水明老师的引荐。自2010年转岗到小学数学科目,我仍然延续着老套的教学观,满堂讲,机械练,数学教学不知不觉进入了死胡同。这时,涂玉霞校长把我带入“涂玉霞名师工作室”这片新天地。在这里,我接触到了“原汁数学”的概念,渐渐领悟到我们的教学不应只是教知识而更重要的是教方法,要引导学生学真数学,做真思考,形成真正的数学素养和能力。在这里,涂玉霞校长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教学,她改变了我,影响了我。我也把自己过去的教学经验拿来与她一起探讨、一起研究、一起提升,感觉自己找回了那个最初的教育梦想。

生命与生命的相遇是美好的,感谢在最美的时光遇见你们,尽管我们未曾谋面。在这个春天,我愿与你们继续牵手,共同成长。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广水市武胜关镇杨家河教学点)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