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物语

凌寒茶花报春开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钟武伟 来源:中国教师报

校园最早的报春使者,是一株株、一丛丛散布在不同角落的茶花。初春时节,茶花似乎将蓄积了一年的能量,集中在这一时段次第喷发。

学校操场东侧古樟旁的那几株山茶,通风向阳,长得高大茂盛,每年花开得最早。还是隆冬季节,这里的茶花首先层层叠叠绽放开,饱满娇艳,肆无忌惮。随后,其他角落的茶花竞相开放,这边火红一大片,那边雪白一大片,远处又是火红雪白夹杂着的一大片。大片大片的绚烂茶花与操场上奔跑跳跃的身影,与大道上匆匆而过的青春脚步,交汇成一股旺盛张扬的生命力。

到了三四月的春分、清明时节,伴着阵阵春雷春雨,茶树上残红残白的花瓣花朵如沉重的折翅彩蝶,层层叠叠地从茶树上坠下,再层层叠叠地铺满树底。从树上到地上,茶花又成为校园一道飘零的风景。

茶花有魂有根、忠贞不渝,不像柳絮一样随风而逝,居无定所,而是不偏不倚地落在属于自己的那棵茶树下,悄悄褪尽颜色,默默渗入土中。第二年,它们又窜上树枝,从碧绿的茶叶中探出头来,绽开一张张笑脸。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茶花的美丽轮回似乎在告诉校园里的孩子,青春绚丽而短暂,尽情绽放亦需万分珍惜。

茶花娇而不媚,有天资之色;众而不俗,有傲雪之骨。然而,古人对茶花的喜爱程度,对其赋予的文化内涵,远不及“花中之魁”梅花、“花中之王”牡丹,也不如菊花、兰花、荷花、桂花,甚至还不及杜鹃和水仙,这对茶花实在有点不公平。

不过,茶花也是幸运的,在为数不多的茶花题材诗词中,我们能找到大文豪苏东坡一首吟咏茶花的七律:

长明灯下石栏干,长共松杉守岁寒。

叶厚有棱犀甲健,花深少态鹤头丹。

久陪方丈曼陀雨,羞对先生苜蓿盘。

雪里盛开知有意,明年开后更谁看。

诗人开篇盛赞茶花与松树、杉树一同斗寒傲雪,颔联以神来之笔描写茶花之姿,颈联中的“曼陀”是茶花别名,尾联更是情味绵长,茶花在雪中为我有意而开,不知道明年还有谁像我一样欣赏它。

东坡在诗中盛赞茶花坚贞之品,咏叹其娇美之姿,更引以为心心相通的知己。茶花受东坡如此青睐,当足矣!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7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