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出实招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俞晓东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师担负着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教师职业倦怠现象比较普遍,如何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成为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区域教育管理者要下功夫、出实招,切实提升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核心是提高职业地位。教师职业地位反映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目前,教师的职业地位面临两大挑战:一是社会对教师尊重的缺失,教师的价值感、安全感不强;二是原有的尊师重教氛围在减弱,一些举措及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这也造成一方面教师的权威在消失,另一方面教师的精神压力增大。

提高教师的职业地位核心是要提高教师的精神待遇,让教师获得职业光荣感、尊严感与安全感,使其能够安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要提高教师的职业光荣感,除了正面宣传和政策引导外,需要一些实际行动进行保障,如让从教满30年的教师可以享受更多公共服务的权益等,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增强教师终身从教的自豪感;要提高教师的职业尊严感,通过“最美教师”等荣誉的评选及多种形式的教师表彰活动,让教师获得自我实现的价值感,以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内驱力;要提高教师的职业安全感,要像打击“医闹”一样严厉打击“校闹”,确保教育环境的安全、清静。

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重点是提高物质待遇。提高教师的物质待遇,既要保底又要创新,更要有导向。目前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督察,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不折不扣执行,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在全国建立制度化的督察机制,实施常态管理,对执行不力的地区和部门进行问责;二是营造宽松的环境,让优秀教师得到更多的实惠,努力打破大锅饭,鼓励优秀教师跨校兼课、扶持薄弱学校和薄弱学科,让多劳者多得;三是创新教师工作激励机制,进一步改进绩效工资方案,探索教师年薪制的薪酬结构;四是建立制度,让教师享受专业人员待遇,享受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政策。

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当务之急是给教师减负。导致教师职业幸福感降低的另一个原因是非教学任务负担的加重。据杭州市某区教育局对近3年各种与教育无关的临时任务统计,多达188件,各项督导评估、达标验收、检查评比、会议培训等事务,各类“进校园”“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挤占了教师的教学与研究时间。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思维定式所致,认为只有进学校才算把工作落实;二是反映了一些部门可以对教育随意干预;三是法治意识不强导致权力越界。

减轻非教学负担,给教师营造有利于教学与研究的氛围,是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为此,要突出教师的主业,强调以教学为主,其他评比、考核工作能减则减,尽最大努力减少教师额外非教学工作负担。要减少各级各类会议、无实质意义的培训以及相关检查,摒弃形式主义,不搞形象工程,精简繁冗,合理分配教师工作任务。要充分考虑教师工作量的可承受程度,减少校内外文书工作与行政工作,确保法定工作时间用于教学、备课及教研活动,确保教师职责履行到位。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教科所所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7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