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治校方略

“美好教育”成就幸福人生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孙光友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以优化师生生命状态为主要特征,以发展师生生存能力为基本任务,以成就师生美好生活为终极追求,校长要通过改善教育生态,让师生享受一种暖色的教育生活。

自当校长的第一天起,我就怀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办一种有情有义的教育。所以,我始终把教育民生、师生幸福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位置,倡导“美好教育”。

校长的办学理念决定校长的“面相”是否有仁爱。校长的办学理念是校长的教育思想在心中经过反复碰撞、激荡形成的,也必然会在音容笑貌上得到真实的反映。一位有仁爱心的校长,必定有仁爱相;有仁爱相的校长,必定会让教师感受到仁爱的温暖。

看到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备感新鲜,就像读诗一样;看到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备感亲切,就像面对自己的家人一样。“好人相”成了我的一个标签,没有谁会拒绝一个好人校长的善意。“好人相”也是可以传染的,我报以阳光,教师们自然会回以灿烂。整个校园,都是春风拂面似的表情包,像花一样绽放得意趣盎然。

校长的办学理念决定了学校的“天相”是否有温度。校长的领导力主要体现在办学理念上,尤其体现在对学校的顶层设计上。校长对学校的顶层设计无疑是学校的“天相”,是教师在学校工作和生活的软环境。晴和的“天相”,当然会让教师感到愉悦,阴沉的“天相”,教师自然就开心不起来。湖南省岳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在顶层设计上,重点围绕三方面进行:

机构设置。学校将原教务处改为教师发展处,原政工处改为学生发展处,原后勤处改为师生服务中心。机构更名,意味着机构功能的转型。以前的机构设置突出的是管理,重在管事;现在的机构设置突出的是为师生的发展服务,立足点在人,全面建立以师生为本的工作机制。

愿景规划。建校初期,学校提出了“三全”,即“全市的龙头、全省的示范、全国的重点”的建设目标。后来,根据美好教育理念的要求,学校提出“三让”,即“让教师与幸福结伴,让学生与快乐牵手,让学校与美好相遇”的奋斗目标。“三全”的愿景规划突出建设、规模、工作、事业等发展目标,瞄准的是事;“三让”的愿景规划突出师生对于教育生活的美好憧憬,瞄准的是人,把人置于学校发展的最高位置。

制度设计。以前的制度设计突出约束、规范,实际上是一种底线管理。底线管理虽然要求不高,但给人的感觉就是被“盯着”、被“绑着”、被“防着”。实施美好教育后,我们有意识地淡化底线管理,代之以更多的奖励制度,支持全校师生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如《教师专业发展支持制度》,从个人专业发展规划、专业阅读、专业写作、课题研究、上教研课、总结经验、争当名师、创新备课、业务培训、发展个性特长等方面,对教师的发展提供具体支持和帮助,唤醒教师的成长自觉。这类制度称之为发展型管理制度,即通过提升教师的素质、境界,帮助教师实现职业梦想、个人价值,从而激发他们的内在需求,提升学校的运行效能。

校长的办学理念决定了干部的“事相”是否有情义。校长秉持什么样的办学理念,决定了执行者运用什么样的方法实现校长的决策,这就形成了管理干部做事的风格。管理干部的“事相”是在与教师的直接互动中表现出来的,与教师的幸福更是息息相关。首先,学校管理干部始终把自己当作教师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他们的第一身份仍然是教师,第二身份是为师生服务的服务者,不能摆官架子,做官样文章。包括我自己,平时就和教师们在一起,融入各种教师圈里,我的朋友圈有“真心伙伴群”“十点读书会”“钓鱼协会”等,这样既密切了与教师的关系,又方便掌握一线教师的情况,随时随地为教师解决问题,并不知不觉地把教育思想和理念带进教师的头脑。其次,管理干部要始终把为教师服务放在中心位置。学校成立之初经费严重短缺,领导班子想尽一切办法为教师提高待遇。同时,尽力帮助教师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以最大的热情送服务上门。最后,管理干部要始终把激励作为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的重要手段。让肯定、鼓励、表扬和奖励成为学校与教师交流的一种特定方式。学校创建了许多奖励制度,涵盖教师工作的方方面面;教师大会上听得最多的声音是表扬教师的声音,学校还专门设置了默默无闻奉献奖,注重用身边的典型激励和鞭策教师。国家级劳动模范李仲南和省级劳动模范艾云宜,这两位教师已经成为全校教师的精神标杆。此外,学校特别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教师的激情和能量,如美好教育沙龙、远足、春游秋游等。

如此,教师在活动中不仅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更能感受到教育生活的美好和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

(作者系湖南省岳阳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湖南理工学院客座教授)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7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