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三个维度培育教师核心素养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王晨霞 来源:中国教师报

随着社会各界对教师队伍的关注度持续攀升,如何更好地发挥教师主体作用,使教师真正成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引领者,需要我们对新一轮教师队伍建设进行战略思考和整体设计。作为区域教育管理者,我们必须通过教育行政自身职能转变,把握教师队伍建设的前瞻性要求和发展性趋向,助推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

“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在深化课程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学生核心素养已成为当下及未来教育教学改革的热点,与其相应的教师素养问题随之而来。可以说,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师也应该具备核心素养。从基础教育发展对教师的需求来看,教师的核心素养可分为三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是指教师的教育能力,包括专业知识、专业能力、跨学科素养、教学艺术等。大多数区县层面的教师教育机构组织的培训都是针对这方面内容的。随着现代学习方式日趋多元化,教师培训的组织形式也要与时俱进。在教师专业发展顶层设计上,要有“化整为零”的思想,将以往“统一化、集中式”的培训方式转变为“多元化、小实体”的研修机制,把集中统一配送转变为链接资源平台,从而为不同学校、不同发展阶段教师提供更为多样化的学习选择。

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把握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与北京高校专家开展合作研究,与北京中小学名校进行深度对接,组建多个“U-A-S京冀学校发展共同体”。区教育局将决策的话语权交还学校,把参与权、选择权让渡教师,扩大学校和教师的影响力,从而提高管理效率。这种以“项目长期合作、相对固定专家指导、跟进基于教师需求”为特征的新型研修机制的建立,实现了教师专业发展的“量身定制”。高校专家会依据学校的实际需求和教师的发展现状,从聚焦教师教学问题出发,制订行动方案。在学科专家驻校指导下,从零散学习逐渐走向项目式学习,有效提升了教师对教育理念与课程的理解与渗透力,专业素养得以快速转化,真正实现了赋能。

第二个维度是指教师的教育情怀,包括教育视野、文化底蕴、理想信念、精神气质等。这是当前教师培养必须加以关注、对教师长远发展至关重要的部分。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当前教育部颁布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既有高度引领,也有底线要求,这是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的更高要求。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在做好宣传解读、推进落实的同时,要多措并举、注重内化生成。这不仅仅是给教师作几场师德报告、讲几次职业素养就可以实现的,而是要基于“人的发展”理念,涵养教师的“精神长相”,更多采用的方式是唤醒、激活、引导和支持。“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区教育局把教师仰慕的名师、大家聘为“首席指导专家”,建立学科工作站。此外,依托京津冀合作项目,开展教师读书会、拜师式跟岗学习等,打开教师的视野,激发教师的发展潜力。

第三个维度是指教师的个人修养,包括个性品质、审美情趣、生活品位、人际互动等。我们平时在规划教师培训的时候,可能首先关注的是教师的身份、职业角色,却较少关注教师个体作为人本身的发展需求。“在价值多元化的时代,职场中的生活和发展只是其中一部分,教师个体生命需求和发展更应受到尊重和关注”,因此有关教师的个人修养部分,也应该纳入教育管理者的视野当中,我们既要对区域教师队伍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又要关注教师作为个体的发展意识。例如桥西区育才小学尊重教师个体差异,因势利导设立“教师品牌定制营”,采取“双基六轨”研修方式,通过专家引领、专题研究、专业阅读,帮助教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打造个人教育品牌;育红小学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的“育红开讲啦”系列活动,要求每位教师从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讲起,围绕茶文化、书法、中医、剪纸、服饰等内容,着力提升教师的审美意识、艺术品位等;位于城乡接合部的逸夫小学,成立了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以“了解自己,改变自己,成就自己”为核心价值理念,引领教师制定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激发教师发展的内驱力。

教师核心素养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作为教育管理者,我们要根据教师不同阶段成长需求,为教师提供更大自主空间,不断引领教师发现自我,找到个人的发展愿景,形成不竭的发展动力,真正实现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教育局副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7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