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说

新时代呼唤新生代教育家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张晓冰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前,教育领域的“峰会”“论坛”“沙龙”“年会”等各种类型的大小会议不断,参会人员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甚至几千人。举办者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参会,会邀请一些比较有名的学者、专家来演讲助阵。参会代表也希望从这些学者、专家的演讲中得到熏陶、提高和创新灵感。但是,如果我们做一个有心人,把在这些会议上演讲频率较高的学者、专家排一排队,掰手指头数一数,会发现这些人大多是“老熟人”,至多也就十几个人,凤毛麟角,其中还包括退休的校长、教师,甚至年过八旬的耄耋老人。

有着3亿多学生、1600多万专任教师的教育大国,能被称之为“教育家”的专家学者却数量很少,与我国教育大国的地位不相匹配。在新时代的教育实践中,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呼唤更多更有朝气的新生代教育家去践行。

如果把当前活跃在教育领域的教育专家做一个归类,可以把超过60岁并已退休的教育专家称为“老一辈教育专家”;把年龄在45-60岁之间、目前正在教育一线担当主力的教育专家称为中生代教育家;把45岁以下的称为新生代教育家。

我们一直倡导教育家办教育。但什么是教育家?有学者认为,教育家既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又有理论与实践之分。现在我们所关注的教育家,更多可分为教育理论家和教育实践家。其实这两者很难分得清楚,因为教育理论家也必须从教育实践中来,一点实践经验都没有的理论家很难是大众心目中的教育家;教育实践家也需要理论,必须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对实践进行指导和提升。因此,并不是所有在教育一线的教师都能称为教育家,他们必须是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而且是有一定贡献的教育工作者。教育家大致有三种,他们分别处在三种不同的重要位置上,形成一个总的教育家群体。一是从教师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知名或著名的教育家。二是教育思想家、理论家、改革家。这两种类型的教育家并不多,但是也有一定的数量,他们同样植根于教育实践,能站在时代的高度,打破单一、狭窄的教育眼界,比一线教师想得更深入、更系统。他们从社会发展的整体性去观察和把握教育,吸收教师的教育经验和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提出教育发展的战略、策略和改革的方略;从儿童、少年、青年的身心发展及其与环境的互动中,研究教育理论和一些带有规律性的内容,提出各种相应的教育理论、观点和教育教学方法,指导教师在实践中因人、因时、因事创新创造,这是教育理论家的特点。三是擅长办教育、当校长的教育家。他们既有文化根基,也有教育情怀,还有教育家的智慧。我认为,无论是哪一类教育家,都应有这样的特点:

教育家要有课堂,有学校,有学生。办教育的教育家,应该从课堂里产生。一个不能进课堂讲课,没能培养出大批学生的人不能算教育家。就像一个农民,不耕耘一片土地,就不能说他是农民。

教育家要有影响。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要被大家认可,没有影响算不了教育家。歌唱家之所以能称为“家”,不仅是歌唱家会唱歌,而且还有一大批听众。作家之所以能称为“家”,不仅要有文学作品,而且还要有一大群读者。所以,教育家身后也应该有一群具有价值认同、愿意追随的实践者。

教育家要有自己独立的人格。靠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思想、自己的教学实践和创新、自己的独立人格和品质,获得社会的尊重,获得学生的爱戴,获得粉丝的追崇。这样的校长和教师,才能称得上教育家。

要成为教育家,需要教育工作者脚踏实地、认真修炼。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要经受得住从“教书匠—教师—教育家”的历练过程。同时,在教育改革的新时代,教育家的产生还要有制度保障和社会关注。如当前我们可以借助“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让“卓越教师”慢慢成长为教育家。总之,我们要多发现,多挖掘,为新生代的教育家鼓与呼!

(作者单位系北京华樾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7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